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监管执法

扎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统计报告(2022年度)

2023-12-14 15:42:01 来源:扎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按照司法局《关于执行统计年报制度的通知》的有关工作要求,现将扎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2022年,共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163户、办理健康证841个,发放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11户,办理企业、个体登记375件,3户政府招商引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提前咨询、全程指导、容缺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发照等服务。

(二)行政处罚情况,2022年,全局共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8起,其中简易处理18起,立案处理案件11起,罚没款4.88万元,案值共计0.7万元。行政强制情况,2022年全局共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共21件。

2022年度行政执法被申请行政复议0宗。

二、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司法机关情况

2022年我局扎实推进行刑衔接工作。积极联络扎囊县公安局、扎囊县检察院等公检法部门沟通协调两法衔接工作,明确市场监管领域复杂案件的移交标准,强化了与公检法机关之间的交流协作。提高行刑衔接认识和能力,牢固树立行刑衔接意识,做到涉刑必移,避免以罚代刑。

三、开展专项行动情况

(一)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一是聚焦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执法相结合,持续推进“铁拳”行动。以守住食品安全为底线,以强力隐患排查为举措,以保民生促安全为目标,在全县氛围内食品经营领域开展了不同时段、不同区域、不同主体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的“铁拳”专项行动,隐患排查率达到95%以上,有效净化了食品安全环境二是加强校园食堂、机关食堂、工地食堂等集中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严格监督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从严检查食材采购、加工操作流程、从业人员健康、食材储存摆放、餐具厨具消毒等是否符合集中供餐食品安全标准规范化要求执行情况,在检查中发现违法情节较重的予以立案处理,发现轻微隐患的责令要求立行立改,做到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解决在萌芽,确保食品领域的安全

共检查主体2250余户次,出动执法人数633余人次,车辆150余台次,查处食品类违法立案案件8件,简易案件10件。

(二)“两品一械”隐患排查情况。一是以药店、诊所为重点,对药械的采购日常管理、销售(使用)、人员持证上岗等各环节是否严格按照药械经营标准规定进行合法化和规范化经营操作,经排查未发现突出问题;二是重点查处过期失效药械、假劣药械(中药材、中药饮片)超范围经营、无证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经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三是以医院、疾控中心为重点,主要检查各类药品(疫苗)、医疗器械等管理规范情况开展隐患排查,存在隐患突出的现场指导并下发整改2份,按期整改到位;四是以化妆品店、美容美发等为重点,主要检查是否经营不合格产品、未注册备案产品和带有虚假功能产品等违法行为,经检查发现问题2起,立案处理2起;五是持续强化监管“四类药品”和医用防控物资的销售行为,各药店严格执行“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要求,未发现其他违法违规的行为;六是我局积极对接上级业务科室,应邀专业人士,对全县的医院、药店、诊所、化妆品店等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两品一械”知识讲座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两品一械”行业管理人员依法管理水平,增强了主体责任意识,此次参训达30余人。

共检查药械行业主体252余户次,出动执法人数181余人次,车辆72余台次。

(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情况。一是摸清底数,明确重点排查对象;二是重点对酒店、火车站、医院、生活小区、工厂、加气站单位等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气瓶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安全管理、设备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日常维保等方面存在问题和隐患排查整改,发现隐患问题的现场指导并下发责令整改书10次,签订电梯安全使用承诺书10余份,提出行政指导建议书2份,逾期整改的1家企业予以行政处罚;且对气瓶兼营户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各兼营户均未能提供供货商的索证索票,并要求补齐气瓶来源的合法证明文件,同时建议和提倡无合法来源的气瓶不再经营销售;三是对餐饮业使用气瓶情况进行隐患排查,对发现气瓶有效期到期的或者临期的,责令要求现场停止继续使用和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同时对气瓶放置不合理的进行现场指导加以整改;四是对在建项目工地的塔吊、场内起重机等特种设备超期使用、未经检验使用、人员无证上岗等情况进行隐患排查,经检查未发现问题。

共检查特种使用单位160户次,出动检查人次70余人次。

(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扎囊县市场监管局把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持续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2022年度,共市场监管局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3批次,抽查检查市场主体67户次、发现问题责令整改67户、通过住所无法联系2户、发现问题已整改11户、抽查合格率85%。市场监管局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任务,完成率和公示率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