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扎囊县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01-25 15:49:25 来源: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版)的规定以及《山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山公开办发〔2022〕3号)要求,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扎囊县折木路8号三楼,电话:0893-7363311,邮编:8508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以抓牢重点信息公开和重点单位公开工作为主线,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紧紧围绕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有序推进。按照《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制定工作计划,安排具体工作,目标公开任务,明晰工作职责。不仅抓牢面上工作,又突出重点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协同推进。全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2900余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新闻网站公开1000余条,智慧扎囊、走进扎囊公众号公开2700余条,电视新闻、抖音等发布430条。

    (二)政府信息管理

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收集、撰写、保存、推送等方面的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有人把关;突出规范重要政务信息公开。针对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强化信息推送审核。督促各单位确定具体业务人员为政务公开的直接责任人,业务分管领导为审核责任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做、有人督,确保各单位按要求及时更新信息。

(三)公开平台建设

建立健全政务网站、广播电视、服务大厅、办事窗口、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等公开平台,构建了多样化的政务公开平台;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办事指南、群众知情单等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完善《公开指南》供群众查阅使用,为广大人民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切实畅通了各个公开渠道。根据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规定,按照“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全环节,科学分类、规范名称,明确公开内容、公开依据等,确定县政府及其部门、乡(镇)三级标准目录,实现了平台内容架构的“标准统一”。

(四)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组织领导情况。调整分管领导,加强工作指导统筹。选用业务水平较好、工作作风扎实人员,充实县公开办工作岗位。制定考核办法,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全年组织专项工作督查2次。二是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积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确保新旧《条例》的过渡衔接,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相关配套措施。同时,全县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100余场,各单位印发宣传材料3500余份,为贯彻实施新《条例》营造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二是个别单位部门发布信息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四是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健全。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综合目标责任制考评体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在全面公开涉及公民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务信息的基础上,要重点抓好惠民政策、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实完善公开的内容,拓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让政务信息公开发挥最大效益。三是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媒体的作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四是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对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实行全员培训,通过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增强我县各级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