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9-01-25 13:45:00 来源: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全县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拓宽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构更加健全。2017年,扎囊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各县(区)、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充实人员队伍,全市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协调联动、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规范体制机制,制度日趋完善。2017年,根据《条例》,制定下发了《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将自治区、市公开要求细化落实到各乡(镇)、各单位,明确工作要求和进度,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及发布工作流程》,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实现了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深化公开领域,内容不断丰富。一是公开范围在扩大。2017年,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个领域,包括教育、卫生、文化、社保就业、规划、“三公”经费、惠民资金落实、房屋土地城建、工商市场物价、环保安全生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二是公开载体在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呈多样化、信息化、高效化,形式精彩纷呈,主要有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手机短信、移动手机报、LED屏幕、宣传栏、公开查阅点等。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36条,其中:各乡(镇)主动公开4036条,县直部门主动公开1700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42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00条;通过微博发布政府信息24条;通过微信发布政府信息3456条;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政务公开栏和发放政府宣传资料等其他形式发布政府信息1637条。

(二)回应解读方面。2017年,全县共回应关注热点问题1次,参加新闻发布会0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政府解读稿件回应2次,其他方式回应5次。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2017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吉汝乡),其中信函申请1件。均及时予以明确答复,答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方面。2017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行政诉讼方面。2017年,未发生针对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举报投诉方面。2017年,未发生针对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案件。

(七)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方面。2017年,未发生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收费情况。

三、主要存在问题

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扎囊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各方面能力不断提升,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少数乡(镇)、部分县直部门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对公开界限把握不清,公开数量少、公开不及时。二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目前,部分乡(镇)、县直部门专职从事信息公开的人员短缺,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变动较大,容易造成工作脱节。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8年,扎囊继续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公开步伐,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工作制度保障、硬件设施保障,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加大行政透明度,增加政府公信力。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源头管理,督促信息生成部门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认真界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文件审核部门严格把关,并尽快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机制,发挥公众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高效运转。

(二)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2018年,通过邀请援藏省市或自治区信息公开方面的专家举办讲座、组织培训等方式,增进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高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认真落实相关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发展。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快推进扎囊县政府门户网站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网站升级改造、便民服务功能和政民互动平台建设,提高政府信息更新速度。加强政务中心、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切实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以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我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同时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