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1-09 10:05

2023年扎囊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解读

时间: 2023-01-09

扎囊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解读

、2022年工作回顾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亿元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亿元

完成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92元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17万元

一年来,我们用职责涵养初心、用纪律守牢底线,体现了绝对忠诚的“扎囊底色”。

■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保持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

■   始终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深化对“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规律性认识,坚持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全面、系统、整体落实政府工作,彰显了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强烈的担当,贯通了依靠群众开展工作的自觉、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责任、保护和发展群众根本利益的实效,确保政府工作保持正确方向,政府任务系统推进,忠诚贯彻落实党的决策。

一年来,我们用奉献抗击疫情、用无畏守护健康,交出了疫情大考的“扎囊答卷”。

■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立即建立高效灵活的扁平化决策机制和指挥体系,建立3级包保责任制,设立21个专项组和10个下沉组,县级领导分片包干,值守一线。全县80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携手奋战。

■   21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兄弟地市和县区,株洲市紧急选派医护骨干力量、捐赠防疫物资与我们携手抗疫。

■   协同加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物资保障和抗疫能力建设,持续做好“15类人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出具时间从30余小时缩短至12小时以内,单日检测最大管数能力从1000余管提升到近6000管。

■   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闭环管理,规范设置5个集中隔离点、3个分流观察点,储备216间集中隔离用房,帮助1427人安全有序出藏,从拉萨接回返乡人员1248人,为830余名群众解决“吃药难”“买药难”问题

■   拓宽物资保障,通过外出采购、15家企业保供,稳住全县群众物资需求,累计投入1853万元用于防疫物资储备和设备能力建设,10天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取得了未反弹、未外溢、未输入良好成果,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成果。

■   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和“新十条”要求出台后,迅即把防疫工作重点由严防死守转向医疗救治,重点抓好床位改造、老年人疫苗接种和亚定点医院改造,着力保健康、防重症,以更精准、更科学的举措顺利渡过过度期,确保平稳转段。

一年来,我们用奋进强化对冲、用政策稳固经济,迈出了稳经济大盘的“扎囊步伐”。

■   总投资64.1亿的86个建设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6亿元,57家企业复工复产,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项目、民族手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疫情期间闭环施工,36个项目冬季不停工,有效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

■  信、国光发光伏储能配套项目顺利实施,亚杰抽水蓄能发电项目积极衔接推进,发挥了稳投资的柱石作用。

■  加大市场主体纾困力度,本级财政投入836.67万元制定稳经济差异化配套措施十条,发放179.13万元的消费券加快消费恢复,积极组织商户参与第42届雅砻物资交流会,实现交易额190.79万元。

■  在疫情冲击影响下市场主体仍实现了正增长,新增注册登记市场主体325户,经济发展呈现出强大韧劲、十足潜力。

■   深入推进农牧业提质改造,预计粮食产量达到26820吨,肉、蛋、奶、蔬菜产量分别达到1500吨、106.73吨、5400吨、11200农业大县地位持续巩固。

一年来,我们用真心关爱民生、用真情温暖民心,彰显了保障民生的“扎囊温度”。

■  城镇新增就业645人,新增农牧民转移就业13927人。

■  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培训950人,开发就业岗位1680个。

■  吸纳65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率达96%。

■   态化开展治欠保支,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  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持续保持100%,学前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

■  2022年中考、小考喜夺双冠,连续三年荣登十二县(区)榜首,阿扎小学开工建设结束了乡镇无小学的历史

■  “两降一升”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年无孕产妇死亡,新生儿死亡率3.15‰,住院分娩率达到100%。

■  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9%、100%。兑现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十大民心”工程、临时救助等资金763.07万元。

■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12%、99.2%

一年来,我们用规划引领建设、用品质彰显特质,绘就了城乡发展的“扎囊画卷”。

■  城镇扩容提质步伐加快,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成入住并交由物业公司精细化管理,民族手工业园区项目,2021、2022年公租房建设项目、保障性商业住房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主体完工,县城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基本建成

■  扎其乡充堆村至申藏村等5条农村公路项目路基施工,建成通车后建制村通畅率达到91%以上。

■  松卡、乃卡防洪堤项目全面建成,阿扎防洪堤项目完成工程量的80%,16个村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巩固提升。

■   4个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加快建设,桑普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竣工验收,桑耶社区乡村振兴项目完成工程量的70%。

■  逐步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三区三线”科学划定,村庄规划编制通过评审,城镇化率达到48.57%。

■  持续整治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清垃圾”“改厕所”“除污沟”“治乱堆”“拆危旧”专项行动,抒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画卷。

年来,我们用绿色引领发展、用生态创造价值,贡献了“两山”理念的“扎囊经验”。

■  拉萨周边造林项目、乡村“四旁”植树、飞播造林、先造后补、义务植树全面完成,植树造林、飞播造林12.03万亩。

■  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助力完善“增减挂”,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牢牢守住了8.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和10.94万亩耕地保有量。

■   划定城镇开发边界7259亩、生态红线67.31万亩。

■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完成扎其河、朗赛岭河、扎西岭曲“一河一策”编制、5条河流保护范围划定工作。

■  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57个正在创建。

■  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态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以上,主要湖泊、地表水水质整体保持良好。

年来,我们用丹心守护平安、用责任筑牢防线,夯实了安全稳定的“扎囊基础”。

■  县域划分网格333个,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刑事案件33起,在公安治安视频点位基础上建成雪亮工程点位154个,监控点位在线率达到88%以上。

■   化解信访积案72件、解决拖欠民工工资1486.27万元

■  创建市级民族团结模范单位4个、模范家庭1户,县级民族团结进步单位23个、模范家庭30户。

年来,我们用创新抢抓机遇、用革新寻求突破,激发了改革动能的“扎囊活力”。

■  持续推进“放管服”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发布实施清单总数684项,情形化梳理事项总数493项,新增行政事项191项,网上可办率99%。

■  后接洽企业5家,完成民间投资1.7亿元。

■  缓缴纳税款金额239.91万元,9家企业留抵税额241.88万元。

■  效注册商标181个,申请专利25项。

年来,我们用实干诠释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保障了勤政务实的“扎囊效能”。

■   开展民生实事120余件、为民解难题30件。

■   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7件、政协委员提案32件,办复率、满意率、见面率均达到90%以上。

■  年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15%以上。

年来,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收获累累硕果。

■  县公安局荣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扎西同志荣获2022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达瓦同志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迎接了国家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媒体暗访,接受了自治区、市稳经济大盘督查。

、2023年工作思路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六个走在全区前列”,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作出扎囊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扎囊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  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  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左右

✦  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  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核定范围内

、2023年主要工作

主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1.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产业项目支撑作用,打造扎囊特色,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  全力加强投资关键作用。

✦  不断增强产业支撑作用。

✦  续促进消费复苏回暖。

2.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构筑城乡一体化新局面

✦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  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3.树牢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强化民生保障,构筑共同富裕的新体系

✦  继续完善平等就业措施。

✦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  不断改善农村医疗条件

✦  持续完善公共文化体系

✦  不断强化社会保障体系

4.坚定改革开放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进产业提档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内生发展动力

✦  促进科技运用全面提升

✦  加快完善深化改革体制。

✦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要狠抓招商引资。

✦  全面铸牢生态安全屏障。

5.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切实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  实维护社会安全。

✦  全面做好安全生产。

✦  强化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6.切实加强政府自身能力建设,涵养廉洁自律风清气正,铸造政治品格,推动行政效能全面提升

✦  坚持旗帜鲜明,做到对党忠诚

✦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廉洁政府

✦  坚持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