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23
文号: 扎政发〔2020〕28号
发布机构: 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国防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文日期: 2020-05-29 04:41

扎囊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度民兵整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0-05-29

扎囊县2020年民兵整组实施方案

根据《山南市关于做好2020年民兵整组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民兵建设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管武装,坚持聚焦实战,坚持改革创新。以加快推进民兵建设转型为主线;以调整规模结构为重心;以健全指挥体制为支撑;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途径,进一步优化力量体系、改进军事训练、创新建设模式、强化保障措施,不断提高民兵备战打仗和服务大局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和支援保障力。

二、组织领导

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调整充实由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姚浩同志为组长,政府副县长杨志军同志、人武部部长魏万宁同志任副组长,各乡(镇)及县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民兵整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武部军事科,人武部副部长程永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民兵整组工作的筹划部署、组织实施和督导落实。

三、主要任务

扎囊县今年民兵整组工作主要是巩固深化2019年民兵调整改革成果,全县共编民兵1201人,其中基干民兵601人(按应急力量190人、专业力量395人、特殊力量16人编组),普通民兵600人。

(一)应急力量。一是民兵应急连120人。连部设在县人武部,连长、指导员由扎唐镇干部担任,设四个排,一排30人,由扎唐镇民兵组成;二排30人,由阿扎乡民兵组成;三排30人,由吉汝乡民兵组成;四排30人,由扎其乡民兵组成。各排排长由各乡镇党委和乡镇武装部研究任命。二是民兵应急排60人。设扎唐镇民兵应急排和桑耶镇民兵应急排,扎唐镇民兵应急排30人由扎唐镇民兵组成、桑耶镇民兵应急排30人由桑耶镇民兵组成。各排排长由各乡镇党委和乡镇武装部研究任命。三是民兵应急班10人。由扎唐镇羊嘎居委会民兵组成。

(二)专业力量。一是水文保障排16人。由水利局职工和下属人员组成,排长由水利局负责人担任。二是向导翻译班6人。由县中学藏族老师组成,具体由县教体局负责编组。三是工程抢修连96人。连部设在县住建局,连长、指导员、排长由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和南方建筑有限公司组成。下设三个排,运输排26人,由县住建局、南方建筑有限公司、吉汝乡民兵组成;机械排49人,由县住建局、南方建筑有限公司和吉汝乡民兵组成;技保排15人,由县住建局和扎唐镇民兵组成。所需征用装备由南方建筑有限公司和县住建局协调全县范围内工程机械提供。四是防化救援连40人。连部设在县卫生健康委,由县卫生健康委和县中心医院人员组成。下设两个排,侦测排20人,由县卫生健康委和县中心医院人员组成;洗消排16人由县中心医院人员组成。所需征用装备由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县范围内提供。五是交通运输连50人。连部设在县交通局,由县交通局工作人员和扎其乡民兵组成。下设两个排,一排22人,由桑耶镇民兵组成;二排22人,由扎其乡民兵组成。所需征用装备由交通局协调全县范围内提供。六是物资收发连99人。连部设在县交通局,由县交通局工作人员和扎其乡民兵组成。下设三个排,一排31人,由扎其乡民兵组成;二排31人,由桑耶镇民兵组成;三排31人,由阿扎乡民兵组成。所需征用装备由交通局协调全县范围内提供。七是边防运输补给排30人。由县交通局指导扎唐镇10人、扎其乡20人民兵组成,排长由扎其乡民兵担任。所需征用装备由交通局协调全县范围内提供。八是伪装防护连58人。连部设在县教体局,由县教体局和学校工作人员组成,下设两个排,假目标设置排、遮障作业排,共计52人,由县内相关学校教职员工组成。

(三)特殊力量。特殊语言排16人。由扎唐镇、扎其乡、吉汝乡各4名,桑耶镇、阿扎乡各2名民兵组成,排长由扎其乡党委和乡武装部研究任命。

(四)普通民兵。共计600人,由扎唐镇120人、桑耶镇110人、扎其乡140人、阿扎乡80人、吉汝乡150人组成。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民兵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是人民战争的重要力量、基层政权的可靠支撑、生产建设的骨干队伍、军民融合的有效形式,在守边固防、反恐维稳、参建参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持把民兵整组工作作为贯彻强军思想的政治任务、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的现实需求、创新人民战争思想的重要实践,盯住重点部位、把握关键环节,坚决纠治“后备后用、后备无用”的错误认识,努力破解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措施不实等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民兵整组工作涉及军地多部门、涵盖社会各领域。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强化党管武装、军地合力的责任意识,搞好科学统筹,定实定准各级职责,做到认识上合心、工作上合拍、行动上合力。人武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建立与地方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联络及协调对接机制,有效促进整组工作落地落实,健全人武部统管、编兵单位主管、相关部门协管的民兵管理工作机制。

(三)坚持编配标准。要优先编组党团员、转业退伍军人和专业技术对口人员,其中党员要在30%以上、转业退伍军人要在30%以上、技术岗位人员专业对口率要在80%以上,民兵整组每年出入队人数控制在15%以内。3月31日前,优先编配确定民兵干部、骨干,做好参加人武部培训准备。4月10日前,各乡(镇)和县相关部门要按照人武部下发的统计表格要素,完成编配人员身份证、照片和个人相关信息资料采集、形成配备初步方案。要做到人员、名册、照片、证件相符,决不能闭门造车、弄虚作假,决不能张冠李戴、冒名顶替甚至出现纸上编兵的问题。4月底前,完成民兵组织实力会审、预建党的组织,下达专武干部任职命令,组织民兵点验、民兵出入队。

(四)搞好检查督导。围绕解决退伍军人、党(团)员、行业编兵、专业力量比例偏低和编力不实、重复编兵等问题,认真抓好督导整改,切实提高编兵质量。4月初,县人武部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县5个乡(镇)民兵整组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整组工作不合格的单位要较真碰硬、责任到人、限期整改,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整组任务,做好迎接山南市和分区计划抽查调研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