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扎囊县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纪要

2019-05-20 18:13:30 来源: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号

5月9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唐勇主持召开扎囊县脱贫攻坚专题会议,主要研究调整充实脱贫攻坚组织机构、相关方案报告、阿布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个别扶贫项目资金等事宜,现纪要如下:

一、关于调整充实脱贫攻坚组织机构事宜

会议认为:因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调整优化原脱贫攻坚组织机构人员很有必要。

会议决定:原则同意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县脱贫攻坚五大战区、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人员调整方案,待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进一步修改完善人员信息后,及时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

会议明确:一是由部门分管副县长任专项组组长;二是同意新组建结对帮扶组,由县强基办负责该项工作;三是进一步调整充实生态补偿组,由县林草局负责生态岗位对接落实,县财政局负责资金兑现,县林草局、财政局要加强沟通衔接,做好生态补偿工作;四是产业脱贫组职责交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五是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由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扎西多布杰兼任。

二、关于产业脱贫组调整修改相关报告、方案事宜

会议提出: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建设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融入江北新区大发展、构建沿江百亿产业走廊的重要举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项目建设,鼓励、支持、引导招商引资企业发展产业项目的政策和决心是一贯的、坚定的!制定出台完善相关政策、办法为全县产业项目建设特别是小微企业项目奠定了法律保障、政策支持和融资支撑。

会议决定:一是原则通过《关于请求扎囊县产业扶贫项目移交至扎囊县农业农村局的报告》,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与县农业农村局要明确专人专项负责,加强移交工作进度,列出移交内容清单,确保产业扶贫项目工作移交有序、稳步推进。二是原则同意《扎囊县11家小微特色项目调研及扶持方案》,在全面实施好奖补后,相关业主部门要制作项目公示牌,要标明项目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方式。要及时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其中:第十项扎其乡宗卡村村民委员会牦牛养殖项目和第十一项扎囊县阿扎乡江津村特色小黑猪养殖项目,因目前尚未产生经济效益,带动贫困群众能力差,会议决定取消其第一批扶持对象资格,待项目有一定起色后,将列入第二批小微特色扶持项目中。三是原则通过《扎囊县2019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实施方案》和《扎囊县2019年第一批产业项目及置换资金分配情况》,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要继续完善以上两个议题,并及时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四是原则通过《关于请求原扎囊县扶贫创业楼二期建设项目变更项目名称的报告》,同意将原扎囊县扶贫创业楼二期建设项目变更为扎唐镇农产品扶贫批发市场项目。五是原则同意《扎囊县肉羊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扩大养殖规模的报告》,同意由县财政局预借阿布扶贫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前期建设资金100万元,其余事项适时提交县长办公会研究。六是关于人大议案中关于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事宜,具体为:在吉汝乡新建一处加气站项目、在岗白村新建砖厂项目、在阿嘎村新建水磨坊项目、在白仲村新建砖厂项目,鉴于上述项目立项暂不成熟,由县扶贫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进一步论证。七是《关于嘉博公司扶贫就业楼房租收取相关报告》事宜,为保障嘉博公司扶贫就业楼房租收租工作稳步推进,优化平衡公司与租户收益分配,结合实际,会议决定收取房屋租金时间由原先2019年的6月提前至2019年5月,二楼房屋租金由原先的每平方米18元降至每平方米15元,一楼房屋租金仍保持每平方米20元不变。

三、关于扎囊县阿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事宜

会议认为:自扎囊县阿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以来,作为国有控股公司,该公司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融资等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和突出成绩,但因公司管理机制尚待完善、运营模式尚处起步阶段等制约因素,当前亟需强化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国有企业引领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为扎囊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会议决定:一是原则通过《阿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拟定公司采购流程的议案》,同意按照阿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购流程进行采购。二是同意《阿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制定阿嘎砂石厂运料单价的议案》,明确运料单位按照每立方米6元计;同意《阿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砂石料价格拟定议案》,明确砂石料25石按每立方米55元计、碎石按每立方米55元计、米石按每立方米55元计、豆石按每立方米25元计、砂石按每立方米25元计等砂石料市场计价,阿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要加强与市优化办等部沟通,并参照市优化指导价格执行。三是原则通过《关于阿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宗卡砂石厂开工销售议案》,所需经费由阿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自行解决,可采取公司主导、村里参与的模式进行,详细方案及时提交县长办公会研究。四是《关于阿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山南市金龙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合伙建设气砖的议案》事宜,因事关重大,意义深远,内容较多,由县扶贫办及时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

四、关于解决个别扶贫项目资金事宜

会议决定:一是扎囊县扶贫助残服饰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解决50万元扶持资金事宜,因情况不明,清单不细,数额较大,由县扶贫办、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对其进一步论证,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详细考察,列出所需资金的详细科目、资金用途等,及时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二是《关于请求解决民主村装载机等油料费用的报告》事宜,为切实解决村居实际困难,原则同意解决2万元,由县扶贫办及时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三是《扎其乡久村贫困户索朗玉珍房屋装修资金申请》事宜,为有效解决该贫困户燃眉之急,会议原则同意解决5.75万元,由县扶贫办及时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四是《扎唐镇嘎杂村村民委员会贫困户格桑卓嘎部分建房资金报告》事宜,为解决该贫困户住房问题,会议原则同意解决资金1.6万元,由县扶贫办及时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五是《市审计局派驻民主村工作队关于解决民主村修建机耕道雇佣挖掘机费用报告》事宜,修建机耕道是农牧民群众发展农牧业生产的基本需求,会议原则同意解决2.78万元,由县扶贫办及时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六是《阿嘎村贫困户失火解决房屋重修资金的报告》事宜,鉴于该贫困的实际困难,会议原则同意该报告,由县扶贫办及时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

出席会议的有: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谭辉,扎西多布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扎唐镇党委书记赵永,政府副县长央拉、胡念、刘志刚、李合国(人选)。

参加会议的有:桑耶镇郑疆,扎其乡庞伟,吉汝乡次旺,阿扎乡白玛塔青,县政府办阿旺曲达,纪委监委刘志贵,县委组织部王小婉,扶贫办贡布次仁,人社局多吉,卫生健康委扎西次仁,教育局次仁央宗,民政局次吉,强基办格桑德吉,发改委兰川,交通局古桑德吉,产业脱贫组土旦次仁,阿布公司旺青格列以及县扶贫办部分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