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扎囊县第五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纪要

2019-05-20 18:11:52 来源: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8号

5月9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唐勇主持召开扎囊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11个专项组以及5个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报告,部署了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现纪要如下:

会议提出: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已进入全面巩固提升的关键时期,但就目前现状来看,少数部门和干部还存在思想松懈、责任不实、政策不明、帮扶不到位、监管不力等问题,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徒增了制约因素,全县广大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机构不散、干部不撤”的原则,久久为功,持续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经济基础。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脱贫攻坚指挥部及各专项组要继续推动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职责,不断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向深入。

(一)要继续狠抓教育脱贫。教育脱贫是“拔穷根”的重要抓手,县教育脱贫组要继续抓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返回学校工作;做好残疾学生送教上门,建立好台账,精准实施送教上门活动。扎唐镇和县教育局要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核查核实阿嘎村随父母长期外出务工学生情况,切实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同时,要强化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等重点领域的督导检查力度。

(二)要继续狠抓生态岗位安置。生态岗位是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有力举措,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保障。目前,2019年已对接生态岗位3054个,较2018年的3865个岗位少了811个,县脱贫攻坚生态补偿组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合理妥善下达岗位指标,确保生态岗位对接任务既符合政策又符合实际,同时,除生老病死等不可抗拒因素外,对未能安排或取消的生态岗位要做好台账说明。

(三)要继续梳理低保、生态岗位重合问题。针对当前低保、生态岗位存在交叉重合的不合理现象,县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组要拿出具体意见,在严格落实“应保尽保”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理清低保差额补贴与生态岗位补偿的关系,确定差额补贴计算依据,明确其不同年份生态岗位执行标准。

(四)要继续狠抓转移就业。就业是第一民生,县转移就业组要在政策不变的要求,继续做好贫困群众社保代缴工作;鉴于剩余未脱贫的77户223人“自我造血、自我致富”的能力不强,就业创业难度较大,因此要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力度,确保至少完成80人以上,同时对已脱贫的贫困群众开展培训,提高培训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切实加强对贫困群众就业指导、帮扶工作。

(五)要继续狠抓健康扶贫。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交接尚未到位,贫困群众医疗报销工作相对滞后,县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对接,提前做好群众医疗报销各项准备工作,在全市医保局机构改革职责正式出台前,做好医疗报销兑现各项前期工作,决不能出现贫困群众医疗报销难而影响了全县脱贫摘帽巩固大局。

(六)要继续狠抓规划设计。县级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后,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县脱贫攻坚综合组要结合人员调整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充实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组成人员。同时,加快推进阿嘎、罗布、宗卡三个砂石厂项目,特别是宗卡砂石厂项目需要尽快开工建设,确保项目尽早发挥扶贫效益。

(七)要继续狠抓产业脱贫。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建设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成效巩固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县脱贫攻坚产业脱贫组要立足本县产业发展实际,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大力支持相关扶贫产业建设,加快第一批小微特色产业扶持项目资金拨付,做好第二批小微特色产业项目调研和论证;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审计和交接工作;加强联动配合,确保年内实施的5个产业项目完工,及时兑现产业扶贫资金工作。

(八)要继续狠抓易地扶贫搬迁。严格执行市政府下达的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县易地扶贫搬迁组要加快推进新增易地扶贫搬迁指标落实工作,完成计划外和新增的225户908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好搬迁选址、项目建设和产业配套工作;加快推进“昌都”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规划、选址、项目建设工作;继续做好亿利新村搬迁点群众搬迁入住管理工作。

(九)要继续狠抓资金保障。在市政府、市财政局等部门的统筹安排下,结合我县实际,县脱贫攻坚资金保障组要切实做好2019年资金整合方案,实现年内各类扶贫资金拨付使用92%以上,同时确保5月份完成30%以上资金拨付。

(十)要继续狠抓结对帮扶。按照机构职能划转,为确保结对帮扶工作的连续性,县扶贫办与县强基办做好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交接,按照人事、岗位调整实际情况,及时对结对帮扶工作人员进行优化、调整,相关工作务必于于6月中旬完成。

(十一)要继续狠抓宣传报道。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真扶贫、扶真贫”并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县脱贫攻坚宣传报道组要继续在脱贫攻坚强化巩固提升工作中深挖一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典型做法,全面教育、引导、宣传好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继续在全县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舆论氛围。

(十二)要继续做好桑耶镇区有关问题。桑耶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江北新区的核心区域,在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针对部分企业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县人社局要认真梳理,全力办理,切实解决落地桑耶镇企业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对拒不支付、敷衍扯皮等企业,及时报县政府研究协调,切实保障务工群众合法权益。针对桑耶镇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草场经营问题,县水利局要于5月13日前确定草场的水渠修建和引水工作,确保草场用水需求得以保障;经营管理方面,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后,充分征求当地群众意见建议,制定完善经管理方案报县政府研究审定后实施。

出席会议的有: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谭辉,扎西多布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扎唐镇党委书记赵永,政府副县长央拉、胡念、刘志刚、李合国(人选)。

参加会议的有:桑耶镇郑疆,扎其乡庞伟,吉汝乡次旺,阿扎乡白玛塔青,县政府办阿旺曲达,纪委监委刘志贵,县委组织部王小婉,扶贫办贡布次仁,人社局多吉,卫生健康委扎西次仁,教育局次仁央宗,民政局次吉,强基办格桑德吉,发改委兰川,交通局古桑德吉,产业脱贫组土旦次仁,阿布公司旺青格列以及县扶贫办部分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