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1-25 16:03:01 来源:政府办

2022114日在扎囊县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扎囊县人民政府县长 索朗格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扎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主动作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密防范分裂破坏活动,保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大庆之年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和谐稳定。坚决落实综合性维稳防控措施,深化平安扎囊建设,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着力抓好“大庆年”各类重要节点的安保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信访案件办结率97.14%,信访积案全部销号。常态化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50%,全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9.5亿,同比增长8.2%,巩固产业结构“二、三、一”格局。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同比增长40.2%。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亿元,同比增长8%。预计完成财政收入5721万元,同比增长30.2%。完成税收收入8994万元,同比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6925元,同比增长15.55%。扎囊县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夯实。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始终坚持蓄势赋能、夯基固本,以稳投资、重项目为关键,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卓于水库等水利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农村供水和灌溉保障率分别达到100%80%。主电网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拉林铁路通车运营,结束了扎囊县千百年来没有铁路的历史,辖区内第二条高速公路S5加快推进,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40余公里。5G网络实现县城全覆盖,4G网络、乡镇通邮率、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100%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建设项目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成48套,完成101省道改扩建并通车,完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招标工作。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愈加坚实。

——乡村振兴初显成效。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政府和教育“双线”责任,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失学辍学动态清零;落实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实施农村饮水维修养护工程32处,163处水源点均达到水质检测指标;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三类人”监测,设立用好55.38万元的防返贫基金;全县干部职工“结对子”、“认亲戚”、“以买代帮”,真情帮扶170余万元;动员辖区企业、施工队捐资18.9万元,帮扶困难群众93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稳步推进,完成28个村庄实用性建议规划,洛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桑耶社区、扎西林村乡村振兴项目加快建设,完成农村改厕5296户,住房改造任务有序收尾。持续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帮扶机制,实施土地开垦、矮化苹果等7个配套产业项目,带动搬迁群众257人持续增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2509.44元,同期增长14.48%,脱贫群众感党恩、自我发展意识更加强烈。

——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始终坚持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一产不断优化。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各类农作物播种面积达7.7万亩,粮食产量达2.7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1.1万吨,同比单产增产10斤。肉奶、蔬菜产量分别达0.69万吨和1.1万吨。建成高标准农田4.15万亩,种植优质青稞、小麦6.02万亩,出售优质种子201吨,青稞、牲畜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7%105%投入资金5.2亿元,实施矮化苹果、侧柏、文冠果等龙头产业项目7个。二产逐步壮大。全力推进民族手工业园区建设,以提质创品为重点转型发展民族手工业,支持氆氇、金丝帽、虱雕、藏香、陶瓷等传统产业,实现产值625万元。加强对西藏宏佳防水科技有限公司、金砻建材、金润建材等行业的服务指导,规范建材行业健康发展,鼓励辉言气体优化发展。三产持续提升。旅游产业持续向好,深化文旅融合,续建雅鲁藏布江风光带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做活乡村旅游产业,接待游客45.63万人次,创收5216.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67.7%

——改革开放激发活力。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结率达到100%减税降费570余万元。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3760家,注册资金36亿元。组织465家商户参加各类展销会、物交会销售收入804.7万元。积极构建“清”“亲”政商关系,“引得进、落得下、能发展”的理念,先后接洽企业10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000万元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破解难题,抓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级投入330万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理百件民生实事。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12061人,创8975.6元。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持续加大本级财政对教育事业投入力度,学生入学率均达到市委、市政府要求,送教上门全覆盖,中小考喜获“双冠”。新冠疫苗免费接种61786人次,构建起坚实长效的新冠免疫屏障。健康扎囊行动深入开展,全年无孕产妇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5.8‰,住院分娩率达到100%,家庭医生签约率和随访管理工作率均达到100%。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持续降低。有序推广健康茶。城乡居民参保34405人,参保率95.6%,兑现各类医疗保障资金1011.56万元,各类社会保障资金1237.52万元,优抚资金171.02万元。实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1个,文物修缮4个。播放电影1000余场次。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城乡,文艺队伍遍布村居,各类演出566场,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护治结合,牢固树立“两山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全力推进2020年“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等7个新建植树造林项目,完成确权面积3831.02亩的第二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广泛开展“万人万亩义务植树”活动,植树造林3810亩,新增绿化面积2.16万亩。开工实施2021年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有序推进“增减挂”,稳步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8.05万亩,耕地保有量10.35万亩红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创建完成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8个。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良好,雅江两岸冬春季风沙天气明显减少,蓝天、碧水、净土良好态势持续巩固。

——对口援藏持续深化。始终坚持双向交流、人才援助,用好用足用活援藏资源优势,丰富受援工作内涵,推动受援工作从单向支援向双向互动转变,组织63人前往株洲市考察学习,促进政府间交往交流向全社会交往交流交融转变,加快输血为主向造血活血转变。实施援藏项目8个,完成投资3200万元。教育、医疗等人才“组团式”援藏进一步深化,23名援藏干部人才奋战扎囊、书写华章。

同时,我们还加强国防动员、外事侨务、妇女儿童、防震减灾、城市管理、统计调查、双拥、电力、气象、人防、消防、金融、体育等工作,凝聚出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精神,区党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县委的工作安排,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坚持不懈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委监察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5件、政协委员提案49件,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掌舵和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英明正确,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力指挥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株洲人民的倾力援助、无私奉献,得益于历届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真抓实干促发展。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驻军部队,向株洲人民和关心支持参与扎囊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短板和弱项。主要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还需进一步提升,龙头产业不具规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需进一步探索;政务环境还不够优良,行政效能和服务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担当不足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总体要求

2022年,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山南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节点关键、意义重大。

做好2022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山南市第二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部署,落实扎囊县十次党代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任务,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今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财政收入增长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各位代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迎来了更好的发展契机。在新时代的使命中,我们凝聚了更强的发展动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积蓄了更大的发展潜力。只要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必将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发展先机经过多年的实践洗礼,我们实现了在挑战中“追梦”成长,在探索中“逐梦”前行,团结干事已成为扎囊政治生态的现实写照,激情工作更是我们扎囊干部的鲜明标签我们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为官有为”“为政善为”的时代担当,唱响更多“扎囊声音”,续写更好“扎囊故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坚守始终,必将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坚信,通过全县各族干群戮力奋斗,一个社会更加和谐、经济更加繁荣、群众更加幸福、生态更加优美的扎囊必将呈现在雅砻大地。

2022工作安排

2022年,我们要聚焦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山南市“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的目标任务,以“抓项目、壮产业、促招商、建园区、兴桑耶”为抓手,努力推动扎囊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抓协同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主动融入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抢抓雅江中游“百亿产业长廊”建设机遇,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延伸民族手工业、设施农业、青稞良种繁育产业链,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把扎囊打造成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桥头堡”。主动融入和服务拉萨核心增长极。以桑耶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为主核,加快建设桑耶国家级特色小城镇,构建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民宿体验、趣味采摘等于一体的综合配套服务产业链,打造拉萨郊游热门“打卡地”和消费服务的“后花园”。

二、抓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支柱产业

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产业。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推动传统产业现代化升级,支持西普农业、绿之源、戈壁田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和江平奶牛养殖现代牧业产业提质增效;强化矮化苹果田间管理,为丰产增收打好基础;持续种业振兴行动,抓好青稞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确保粮食增产;抢抓全区十万亩饲草料基地建设机遇,积极争取部分投资落地扎囊,发展高原草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坚持水光风热互补、源网荷储一体,抢抓雅江中游水光互补电站群建设机遇,加大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力度,抓紧谋划一批清洁能源建设项目,扎实推进扎其、吉汝风电场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发展民族手工业产业。投资1.46亿元建成民族手工业园区,扶持氆氇、金丝帽、虱雕、藏香、陶瓷等民族手工业,将“小而散”的传统民族手工业纳入到园区建设中,实现民族手工业定量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推动民族手工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力争藏式家具园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统筹规划沙漠公园、青朴沟、扎央宗等景区全域旅游线路,做好西普、藏草、江平、戈壁田园、绿之源、生态采摘园宣传工作,把扎囊旅游打造成为西藏旅游东南环线最重要的节点和枢纽促进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扎囊旅游景区知名度和服务能力力争年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53%58%

抓项目落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要高水平谋划项目。坚持长短结合,向上争取,善于想新招抓项目谋划,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关全局、惠民生的重大项目,让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市规划盘子,确保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抢抓国家发行债券机遇,加强政府债券项目申报和跟踪,争取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亿元以上。要高质量建设项目。进一步增强狠抓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坚持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建好项目“点”、延长产业“线”,扩大经济“面”。要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协助推动S5拉萨至泽当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加快推进民主水库、桑耶国家级特色小城镇、民族手工业园区、雅江县城段防洪堤及沿江公路、阿扎乡完小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形成更多实物量。要高效率管理服务项目。围绕项目立项、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等各环节,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增强各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和协同配合观念,精准快速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绊脚石”,杜绝资金等项目、项目等前期的现象。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督查、跟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项目资金风险防控,确保投资发挥应有效益。

四、抓巩固衔接,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扶贫产业提档升级、脱贫人口增收、乡村建设三大行动。投入资金1000万元扶持雅藏蜜瓜扶贫产业项目;安排5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年内完成洛村、桑耶社区、扎西林村3个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开工建设孟卡荣村、章达村、热正岗村3个乡村振兴巩固提升项目。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提高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脱贫群众增收水平,新增开垦土地1600亩,让群众稳得住、有就业、可融入、逐步能致富。深化农牧区改革成果。严守耕地和草场红线,发挥自然资源国土监管员作用,坚决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林权制度、农业水价、供销社等改革,规范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继续培育家庭农牧场,建强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实现粮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0%以上,构建适应乡村振兴要求的农牧区农牧业发展体制机制。持续改善农牧区面貌。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牧区户用厕所改造,提升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能力。统筹县域内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再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3个,切实解决“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问题,引导群众更加讲卫生、讲文明、讲进步,培育时代乡风、传承良好家风、弘扬淳朴民风。

五、抓内生动力,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创新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减证便民”等改革措施,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覆盖面。落实“一件事情一次办”,努力实现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服务最好,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群众办事增便利市场主体增长10%以上。完善信用服务市场监管体制,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扎实做好“双清欠”和劳资纠纷化解工作。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完成招商引资3亿元以上。持续巩固深化“亲”“清”政商关系,引进更多带动作用强、综合效益好的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不断完善招商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持精准援藏,重点深化技术人才援助、企业帮扶、双向交流合作等领域,加强教育、医疗等“组团式”援藏,加大援藏资金的争取力度。探索订单式援藏产业模式。

六、抓共享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促进就业增收。继续实行“千名干部联系千名高校毕业生”机制,深入开展就业观念转变行动,推进区外“组团式”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综合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加大力度开展农牧民培训工作,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1.3万人以上,创收9000万元以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继续以打造“教育强县”为目标,持续加大本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力提升教学质量,发挥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作用,实施“互联网+教育”工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力争小学内地西藏班录取率达到毕业生总数的6%上。巩固提升“五个100%”目标。认真落实大学生资助等惠民政策,学生营养改善补助标准提高200元。改扩建久村等5幼儿园和桑耶完小教工宿舍提高卫生健康水平。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政策,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抓好重大疾病防治,大力开展村医培训和绩效考核工作,着力提升乡镇、村居医疗卫生水平确保群众享受医疗“三重保障”全覆盖。落实好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妇女“两癌”筛查救治全覆盖任务。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完成全部接种人群第三针加强免疫。普及推广健康茶,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切实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丰富文化生活。深入推进文化“润边”工程。继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扎囊县艺术团排练场项目广泛开展文艺下乡活动举办好氆氇文化节、农牧民运动会,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和利用,做好非遗传承发展和申报工作。完善体育设施,加大体育场社会开放,年内开工建设扎囊县体育馆项目。强化社会保障。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时足额兑现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加快推进县城公租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供应体系。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高龄老人健康补贴再提高200元。全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加强对困难儿童的关爱,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加快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落实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做好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支持工青妇工作。健全残疾人康复体系。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推广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牢民族团结基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一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文艺精品力作。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深入落实“五个有利于”,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抓绿水青山,着力创建生态文明高地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加强绿色低碳发展,推广清洁能源技术,切实守护好扎囊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积极实施并继续申报“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修复项目,着力推动白鸡山、孤西鸟、鑫玉等采石场生态修复工作。持续打造好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湘藏生态走廊”,提高雅江两岸绿色“颜值”。实施好2022年造林绿化项目,落实15.05万株乡村“四旁”植树、689.1亩营造林、3.5万亩封山育林任务。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空气质量保持行动。开展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系统监督和全过程监管,提升环境监测执法能力,力争2022年县域生态环境保护考核达到“优秀”等次。

抓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坚守社会稳定底线。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等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四级信访接待日”“六定”化解调处等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社会大局由持续稳定走向长治久安。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实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责任,强化救灾物资储备,全力做好“大应急、多灾种”预防和救援,完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提示,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把谈话提醒、干部约谈、严肃问责结合起来,严管厚爱、抓早抓小,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树牢法治理念,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转变作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下降10%,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狠抓作风转变、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四查四问”落地见效,说干就干、马上就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我们要坚持以更实的担当作为,坚持更浓的为民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实绩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扬帆起航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扎囊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4.两个确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5.四件大事:即稳定、发展、生态、强边。

6.四个确保: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7.“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2021年11月27日,在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王君正书记所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8.六个走在全区前列:2021年11月1日,在西藏山南市第二次党代会上,许成仓书记所作报告明确提出,在铸牢政治忠诚上走在全区前列;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区前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区前列;在提升各民族人民生活品质上走在全区前列;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区前列;在强边固防兴边富民上走在全区前列。

9.一核一圈两带三区:“一核”即做大做强拉萨核心增长极,“一圈”即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山南、日喀则、林芝、那曲的三小时经济圈“两带”即边境沿线发展带、铁路经济带三区藏中南重点开发区藏东清洁能源开发区藏西北生态涵养区

10.家庭农牧场: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生产经营核算,从事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农牧业规模化、集聚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实行自主经营、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自负盈亏、科学管理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

11.五个100%目标实现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教学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

1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2022年起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者,建立普通门诊统筹,实现普通门诊可由统筹基金报销;建立家庭成员个人账户共享机制,家庭成员可以共同使用个人账户余额看病就医。

13.五个有利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以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有利于增进“五个认同”、有利于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有利于藏传佛教健康传承、有利于减轻信教群众负担为标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14.三线一单: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措施,包括:设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5.四级信访接待日:在政府、纪检、组织、政法四个系统,开展市、县、乡、村四个层级信访接访活动。

16.“六定”机制:定包案领导、定责任单位、定化解方案、定化解时限、定化解目标、定工作要求化解调处矛盾纠纷

17.四查四问:查作风、问初心;查责任、问担当;查漏洞、问短板;查落实、问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