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06 15:45:00 来源: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7日在扎囊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扎囊县人民政府县长  唐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脱贫攻坚的重大战役,面对多年不遇的洪水灾害和暴雪天气、面对复杂多变的突发险情,全县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突出发展、稳定、生态“三个重点”,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夯实基础、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四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较好地完成了扎囊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09亿元,同比增长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90万元,同比增长14.4%;财政收入4752万元,同比增长2.5%;税收收入7020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17元,同比增长10.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0161元,同比增长9.8%。招商引资完成7.57亿元,同比增长97.7%;农行发放贷款2768笔,共3.37亿元;全年供电量达3521.3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9%。城镇登记失业率严格控制在2.1%以内。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投资拉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督导督促项目实施进度,切实把项目建设与扎囊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项目建设作为事关扎囊发展稳定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

全年开复工项目共82个,总投资113.9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5.16亿元。一是国家重大项目。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项目174个,总投资30亿元。拉林铁路正式铺轨、S5线、卓玉水库、沙漠公园、阿扎乡旅游扶贫整村推进等项目加快建设。亿利民俗文化村已竣工验收;二是援藏项目。敲定“十三五”援藏项目8个,总投资1.27亿元,完成投资8270万元。目前,总投资4129万元的扎囊县2个村居标准化活动场所、县中学功能提升项目、扎其完小学生宿舍、足球场及看台、吉汝、阿扎卫生院建设、藏医特色专科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64.5万元,完成项目总量的50%;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项目完成总投资1.46亿元的桑耶镇乃卡村至亚杰村公路和吉汝乡沙布夏村至雪拉村公路续建及7条牧场公路建设项目。投入59.11万元,对扎唐镇吉林村贡堆自然村公路等15条农村公路进行日常养护。从扶贫资金中投入1208万元,解决10个村的缺桥少路问题等;水利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总投资约1400万元的2018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总量的75%。全面建成并验收完成扎其灌区。投入资金1829.68万元(扶贫投入1551.24万元),建设完成69个人饮工程点,受益人口达到3875户19711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达944户3700人。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程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任务的90%。落实防汛抗旱工作经费共70万元及防汛物资储备;同时,扎囊国光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旅游基础设施完成投资884万元,完成计划的31%。总投资1091.18万元的阿扎乡耕地占补平衡项目,预计于5月底全面完工。完成扎唐13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二、加大“三农”力度,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

以“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确保农牧民增收势头不逆转、确保农牧区稳定不出问题”为底线,把扩大供给和提高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改革创新作为根本途径,切实增加农牧民收入。

全年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7.78万亩,粮食作物5.57万亩,经济作物1.22万亩,饲草料9909亩。粮、经、饲比例调整为71:16:13。全年粮食产量25387.25吨,较去年增长301.92吨。青稞、小麦单产均同比增产82.4斤和66.79斤,荣获全区青稞产业先进县(区)殊荣。建立二级种子田3500亩,实现创收约260万元,复种创收产值达6.5万元。兑现农机购置补贴共计720万元。农药的使用量较比去年下降0.52吨。全年牲畜存栏控制在24.33万只(绵羊单位),仔畜成活率达到95%以上,成畜死亡率约1.2%,出栏率34%以上,牲畜免疫率达到100%。黄牛改良8200头,完成率100%,全面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扎其活畜交易市场已着手办理相关手续。土地确权颁证和草奖资金兑现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确权土地面积9.27万亩,兑现草奖资金383.64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206家、成员2902人、注册资金10055.9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6%、15%、23%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坚持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消除贫困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对困难群众,我们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2018年我县36个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352户5388人达到脱贫标准,综合贫困发生率从15.9%下降至0.64%。顺利接受国务院第三方验收,代表自治区接受国家省际交叉考核,并取得较好评价。大幅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共安排扶贫资金1721.2万元,比上年增加1118.49万元,增长185.58%,占上年本级收入的37.14%。完成计划内搬迁安置53户204人。投入资金209.74万元完成158户危房改造任务。组织培训贫困户396人,实现贫困人口就业199人。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解决14名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全县2083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429户5614人。安排生态岗位3878人,发放生态岗位资金1357.3万元。务工联队按照“六有”要求,实现带动1616人,其中贫困户565人,人均收入3060元以上。投入资金57.89余万元,为6086名建档立卡贫户和低保户购买扶贫救助保险,全力遏制建档立卡贫困户返贫。

四、严守环保底线,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我们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造福子孙后代的神圣使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力度。

全年出动环境执法人员60余人(次),下达《现场环境监察记录》6份。依法关停违规采石采砂场15家。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完成20小项,达到序时整改37项。拟划定生态红线分布面积为7.6平方公里,斑块数量为3个。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村8个,并顺利通过自治区环保厅现场考核验收;全县划定基本农田保护面积8.04万亩,耕地保有量10.34万亩。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涉及违法、违规用地87宗,依法立案查处10宗,整改、查处到位7宗,罚款约15万。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江北三家采石场第一轮生态修复工作;江北林草间种试点项目有序推进。投入资金1779.72万元,建设拉萨周边防护林工程、重点区域造林工程、财政专项资金防沙治沙工程、扎囊县特大桥头绿化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等总面积35748亩。组织发放义务植树树苗12万余株,折合绿化面积4000余亩。累计投入资金9700万元,绿化、修复生态1.33万亩,带动175户贫困户,累计增收70万元,户均增收4000元。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以上。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已通过县级自验。生态功能区划定工作待自治区审批。

五、加大民生投入,服务保障明显提升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把本级财政80%以上的资金投向基层和民生领域。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22亿元,统筹用于精准扶贫、招商引资、村级组织建设等工作。全面狠抓教育、卫生、就业等人民群众切实关心的问题。

政策资金保障到位。全年兑现农村低保、城镇低保、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优抚资金8889人共计2236.13万元。投入170余万元修建了五保集中供养中心阳光棚并解决了老人生活用车。

就业创收多措并举。截止目前,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368人,同比增长66.5%。实现应届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34人,就业率达92.54%。培训农牧民群众424人,培训后实现就业199人,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全年实现农牧民劳务输出9632人,创收4525万元,人均创收4698余元,同比增长12.3%。

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本级财政对教育投入创历史新高,累计达到1280万元。落实“三包”经费1549.79万元,营养改善286.2万元,惠及学生4583人。全县资助大学生1556人次,兑现资金1049.18万元。初中毕业生总人数553人,升学率达100%。其中:重点高中录取116人,录取率20.9%;内地散插班录取32人,录取率5.7%;小学毕业总人数388人,其中:内地西藏班录取14人,录取率3.35%。

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挂牌成立扎囊县藏医医院。实现包虫病救治和管理率达到100%。全县城乡居民及在编僧尼免费健康体检28024人,体检率达到75%。“两降一升”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年无孕产妇死亡,婴幼儿死亡率控制在10‰以内,住院分娩率达到99.19%。门诊就诊人数达52888人,收治住院病人1068人,手术170例,门诊手术219例,妇产科各类手术376例。病床使用率103%(按床位30张计算)。全年无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住院报销人数共计4655人,报销金额2494.69万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十四项指标达到相应要求,实现全面覆盖。计划免疫信息化平台管理覆盖到县、乡、村三级。

文旅产业繁荣发展。成功举办以“漫游唐蕃古道、追忆金城公主”为主题的氆氇文化节实景剧,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完成总投资380万元的广电中心项目、总投资200万的制播能力建设项目,总投资279万元的第一、二期1400户有线数字电视工程和总投资56万元的县新华图书馆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更新62个农家书屋、16个寺庙书屋100余种刊物100万余册,放映电影场次1220场,县民间艺术团下乡演出60场。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全年接待游客人数51万人次,创收7320万元,同比增长18%。

安全管理不断加强。全年共发生一般事故4起,受伤6人,道路交通事故3起、火灾事故3起、无较重大安全事故。执法检查42次、出动人员168人(次),车辆112次,下发行政执法文书46份,安全隐患排查391处,下发强制措施5份,行政处罚告知书2份,督办通知10份。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局势稳定。

强化保障食药安全。全年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15余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000余家次,查处并罚款经营单位1家。发放《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1418份。共开展农产品检测40次、191批次。开展重大活动保障7次,检查就餐点13处、食品餐具256批次。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六、发挥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后劲充足。

结合拉萨山南一体化、江北新区、百亿产业走廊等一系列有利契机,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治沙、高效农业发展的路子。

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59亿元,其中产业项目9312.17万元,占比58.61%,及时拨付使用1.5亿元,拨付进度达94%。全年计划实施产业项目5个,实际完成项目8个,完成率160%。产业项目融资5693万元。小微企业带动实现586名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完成“十三五”扶产业项目投资2.33亿元,带动1371名贫困群众增收595万元,人均增收4345元。大力实施千亩车厘子、万亩苗圃和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依托本县特色已发挥效益的扎囊县藏帽厂、古法扎染氆氇加工厂、残疾人就业基地等项目,累计投入9200万元,带动增收480余人。100余户贫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劳动入股及劳务方式等利益链接机制实现分红40余万元。解决15名贫困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人均月工资达到4000元以上。

七、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全面深化改革,全年株洲市先后安排2批13名援藏干部,接收102名扎囊干部和技术人员(含村干部64名)到株洲轮训,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点改革稳步推进。县政府门户网站开通运营,启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6项、增加47项、调整23项。

招优引强实现突破。全年实现招商引资7.57亿元,同比增长97%。先后接洽企业90余家,实现注册落户企业11家,注册资本达3.11亿元。招商企业税收首次突破1000万元大关,在12个县(区)中名列前茅。同时,辉言气体、江雅有机肥厂、辉煌艺术品、大邑防水卷材、深圳都市田园等上市公司企业相继在扎囊落户并建设投产。

非公经济发展迅速。全县个体工商户达到1991户、从业人员3738人、注册资金20017.2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1%、35%/82%;内资企业180户、就业人员1332人、注册资金125974.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4%、27%/34%。有效注册商标60件,申请注册商标16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一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国防动员、外事侨务、市场监管、妇女儿童、防震减灾、统计调查、藏语文、法制、气象、人防、消防、金融、通信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扎囊县人民政府认真履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政府效能不断提高。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府工作中的全面贯彻落实,确保了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府工作中的全面贯彻落实,确保了县委的各项安排在政府工作中的全面贯彻落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切实困难,困难群众多,群众困难多的现状得到了根本改变。依法行政机制不断健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党风政风不断改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四风”得到有效遏制。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市委“十项规则”要求,继续加大“三公经费”的支出管理,“三公经费”支出实现了“负增长”的要求。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8年,可以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和成绩,深感我们取得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株洲人民的无私援助,离不开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更离不开全县各族人民、县(中)直部门、武警官兵、消防官兵、公安干警的苦干实干。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对参与、支持、关心和帮助扎囊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困难和挑战还需要我们勇于面对、加以克服,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有一定差距,统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反分裂斗争尖锐复杂,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任务艰巨;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工作还有很多短板;区域发展不平衡,乡镇发展不平衡;生态环境保护与耕地保护工作仍有待加强,发展与保护的矛盾突出;2018年个别经济指标增速未达到预期目标,离政府承诺的还有一定的差距;个别干部学习不够,缺乏斗争精神、大局意识,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给隆子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区、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改革开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以“建设平安、幸福、美丽、智慧扎囊”为总要求,真抓实干,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9亿元,同比增长9.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09亿元,同比增长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5亿元,同比增长14.4%;财政收入达到5130万元,同比增长8%;税收收入达到7800万元,同比增长11.1%;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78万元,同比增长11%。

一、加大项目开复工力度,补短板、破瓶颈,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2019年全县计划建设项目27个,涉及总投资105.03亿元,预计完成项目投资28.0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3个,总投资102.93亿元,预计完成投资18.08亿元。新建项目14个,总投资2.09亿元,预计完成投资1.91亿元。与此同时,要加快推进桑耶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桑耶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卓玉水库、S5项目、“三岩”搬迁、拉林铁路、拉林铁路电气工程、火车站站前广场等重大项目工程。力争开工国道349过境路建设项目、友谊路延伸段、干部职工活动中心、株洲路功能提升等项目落地建设;及时督导推进棚户区改造、2018年公租房建设项目。争取县城、阿扎乡垃圾转运站项目落地;落实投资1900万元的扎囊县阿扎乡水土流失、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积极对接、争取建设民主水库、阿扎河、前达河防洪堤项目;着力解决剩余14个行政村通畅、9个自然村未通达和2个危桥改造问题以及剩余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全面实施3900万元的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沙漠公园、敏珠林景区、阿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厕所革命等项目工作;全面完成总投资7700万元的32个村(居)基层政权标准化建设项目和阿扎乡易地扶贫搬迁10Kv及以下配电工程;上半年完成扎囊县阿扎乡藏草万亩苗圃基地项目、扎囊县民信扶贫光伏电站项目、扎囊县扎唐镇农产品扶贫批发市场。年底前完成扎囊县小微特色产业基地项目;同时,积极落实项目的跑办、争取、落地、监督、管理、审计等各环节的跟踪问效,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二、不断夯实农牧业基础,提单产、增地力,着力做实农业大县的招牌

全面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力争全年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7.55万亩,粮食作物5.57万亩,经济作物1.22万亩,饲草料7596亩。粮、经、饲比例调整为74:16:10。粮食作物总产量达到2.5万吨以上,同比增长2%。争取复种面积达到3000亩。全面实施扎囊县2019年人工种草与天然草地改良、扎囊县现代农业青稞基地建设、农机具存放保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总投资5400万元的农业项目。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药的使用量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对高标准农田开展地力提升项目,每亩补贴80元,增施有机肥50公斤以上,提高耕地保肥供应能力,改善土壤结构。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示范推广4.8万亩。落实“三项合一”补贴资金437.6万元,推广设施农牧业。严格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免疫率100%、免疫抗体合格率70%以上。继续抓好黄牛改良、抗旱保苗、技术培训,健全服务体系。增强补贴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加强农机具购置补贴工作。

三、强基固本脱贫攻坚,真扶贫、扶真贫,确保扶贫工作取得最圆满成效

做好抓巩固、促提升的工作,防止出现“悬崖效应”和“福利陷阱”。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保质保量地完成77户223名贫困群众脱贫的任务,推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实现全域摘帽目标。继续落实好“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狠抓“十三五”计划内28个产业扶贫项目完成投资8亿元,确保全部实现完工。努力推进助农贷款和金融扶贫健康发展。积极完善相关利益联结机制,稳步推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实现全县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达到8000元以上。县肉羊养殖基地、农牧业产业园等建设项目在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及时兑现政策资金,加大政策投入力度,加强落实贫困群众100%医疗报销制度。继续加大对贫困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技能培训力度。引导群众拓宽脱贫致富门路。壮大务工联队,做到脱贫巩固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和无缝对接,实现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两同步、两促进”。大力加强兜底保障和社会救助,确保政策兜底工作落到实处。巩固好结对帮扶工作成果,坚持扶贫、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确保脱贫贫困户物质生活有效提升、精神面貌昂扬向上、道德水准显著提高。

四、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守底线、筑屏障,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加快推进白鸡山等三家采石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全面建立生活垃圾“户清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清扫保洁收运体系。确保县域内生活垃圾处置率要达到100%,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每个村从生态岗位中安排1至2名保洁员负责本村环卫工作,坚决整治农牧区环境脏乱差问题;积极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掌握县域环境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环境质量,了解相关污染物变化规律,推进县域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积极申报自治区级生态县创建工作。积极开展自治区生态乡(镇)、村(居)申报工作;清洁能源普及率达到75%以上,农药化肥施用量低于上年平均水平,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人70棵的义务植树任务,确保万人万亩义务植树活动取得实效。持续推动国土绿化、拉萨周边防护林造林6645亩、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项目2.5万亩、两江四河流域造林项目设计面积5000余亩、重点区域经济林建设项目设计面积100余亩。完成扎囊万亩苗圃基地等续建“百千万”工程。

五、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惠民生、聚人心,始终秉承爱民利民惠民的理念

全面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大学毕业生到乡镇、企业就业创业。继续加大就业岗位信息收集工作力度,准确掌握转移就业对象就业意向和社会用工需求。壮大产业带动就业,强化职业技能提升,解决好困难群体就业,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持续强化民生改善。全力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加大本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积极对接推进扎囊县体育公园建设项目,公共体育田径体育跑道和足球场项目,巩固提升“五个100%”质量。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1234”工作思路。深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和“两上两下”支教交流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探索建立学生食品辖区企业主供、本土产品为主的供应机制。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做好学校“三包”、营养改善大宗物资采购工作。认真落实大学生资助政策。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严禁宗教干预国民教育,旗帜鲜明守住宗教不能进学校的底线。改善卫生服务水平。4月30日之前完成城乡居民和寺庙僧尼健康体检、包虫病、结核病、乙肝、骨关节疾病筛查工作。对全县重点人群和建档立卡5706人进一步加大履约力度,家庭医生服务面尽量扩展到全县。本着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与建档立卡人群在市三家医院、县乡医疗机构实行医疗费用100%免收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保持在99%以上,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73元。做好2018年确诊并完成治疗的172名包虫病患者的管理及随访。同时,继续加强包虫病的筛查和发现力度,做到发现一例救治一例、管理一例。坚持两降一升工作不放松,确保2019年无孕产妇意外死亡,孕产妇、儿童两项系统管理率达到95%以上。加强社保体系建设。全面核查2019年社会救助对象,及时兑现社会救助对象保障资金。加强五保集中供养中心标准化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立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定期探视制度。加大对《社会保险法》的学习,进一步贯彻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全面加快艺术团排练馆、影剧院、朗塞林庄园及扎唐寺安全防范工程建设等项目。争取朗赛林庄园在年内实现对外开放。更换、维修直播卫星设备1000余套。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全面落实“冬游西藏”优惠政策,全年接待游客人数增长20%以上、旅游收入增收14%以上。

深入推进安全监管。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扎实做好生产经营领域、工程建设领域、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学校食堂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道路交通、油站、消防等领域安全秩序。督促各类企业实现“五落实五到位100%”覆盖。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警、指挥、救助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六、扩大改革合作力度,激活力、添动能,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巩固扩大“证照分离”、“减证便民”改革成果。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县政府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结率达到90%以上,做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

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落实招商引资8.1亿元(含桑耶文化创意园区4亿元)的目标任务。积极配合开展“百家企业进山南”,“以商招商”,“招商代理”活动。持续推进防水卷材、江雅有机肥投产运营、国光发、民信20兆瓦并网发电。加快推动深圳都市田园植物工厂、长沙星联智慧田园综合体、大力旅游公司江北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落地动工。加大签约项目开工率,督促落户企业完工率,跟进意向企业合作率。

深化对口援藏工作。全面推进经济援藏、产业援藏、教育援藏、就业援藏、干部人才援藏。加大衔接落实力度,项目资金向民生、向基层倾斜。

七、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密防、严打击,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巩固深化修行区的清查整治成果,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涉宗领域“十项清理清查”,深化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七五普法”等工作,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优化环境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村霸”“路霸”“沙霸”等扰乱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为。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解释“三调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严格执行“三级信访接待日”、领导包案等机制,加大接访下访力度,严厉打击拖欠民工工资,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除隐患、促规范、强基础、求长效,推动社会大局由持续稳定走向长治久安。

八、打铁还需自身硬,守规矩、讲政治,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行政效能

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落到实处。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四讲四爱”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学习活动。

强化法制建设。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用权履职,自觉把依法行政的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全面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效能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坚决反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弘扬实干之风,支持和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

强化廉政建设。坚持过紧日子,继续压减一般性行政支出,真正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市委“十项规则”,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催人奋进,新的任务艰巨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名词解释

1.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大事”:突出发展、稳定、生态“三个重点”,办好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夯实基础、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四件大事”。

2.教育“五个100%”目标: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教学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课率100%。

3.“1234”工作思路:围绕“一个”中心(教育强县),突出“两项”重点(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学校常规管理),实现“三个”目标(即2019年中考成绩争三保五、小考成绩争三保四、内地西藏班率录取率达到毕业生总数的5%),做到“四个”提升(即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师资队伍素质提升、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4.务工联队“六有”要求:有组织、有量化、有收入、有目标、有台账、有持家的要求。

5.五消除:消除无林乡镇、无林村组、无绿院落、无林农户、种树空白。

6.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7.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