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招商引资>招商项目 > 旅游文化产业项目

“小果子”鼓了“钱袋子” 扎囊县种植车厘子助民增收

2019-02-24 18:30:00 来源:扎囊政府网

“我家有5亩地租赁给桑耶居委会,每亩800元租金,每年有4000元的收入,我自己在车厘子种植基地打工,每年有5.4万元的收入,自己的一亩地试点种植车厘子,收入大概在2万元左右,我一年总收入近8万元。”正在车厘子种植基地忙碌着的扎西次仁边干活边告诉记者。

扎囊县现代农业车厘子种植基地位于扎囊县桑耶镇桑耶居委会,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实施后,已带动了44户贫困户112人增收,解决了20人的就业问题。

瑞丰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扎囊县成立后,积极响应扎囊县脱贫攻坚号召,主动帮建了扎囊县现代农业车厘子种植基地。种植基地使贫困户在土地流转中,得到土地流转补偿收益。同时,贫困户获得了工资收入,做到了“识真贫、真扶贫、扶真贫”。

“目前,车厘子种植基地已完成土地流转面积350亩,并与桑耶居委会签订20年的协议,确定了每亩800元的租金。同时,以10年为一个周期,每10年每亩租金递增500元,仅此一项,桑耶居委会每年至少增加28万元收入。”扎囊县扶贫办副主任土登次仁说。

瑞丰泰农业公司通过实现就业、务工等方式,积极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将有关资金作为股金入股,让他们按股稳定分享收益;就业扶贫方面,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多招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帮助他们脱贫。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激发贫困人口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不仅帮他们“富口袋”,更帮他们“富脑袋”。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贫困户出资土地,公司出技术、种子等生产资料,并负责技术培训和产品销售,实现“种、产、销”全程帮扶,从而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车厘子,实现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真正让“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

扎囊县通过积极引导农牧民调整种植结构,积极种植水果,增加了土地面积的产量、效益和当地农牧民收入。“下一步,我们将打造世界上最高、西藏面积最大的车厘子种植基地。每年花期时节,将利用‘樱花节’吸引游客来桑耶,为扎囊旅游业开创一片新天地。” 土登次仁自豪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