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扎囊>援藏工作 > 援藏新闻

援藏“老大哥”的招商日子

2019-04-02 11:37:12 来源:智慧扎囊

扎囊县委常委、副县长谭辉是株洲市第八批援藏队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位,2016年7月10日启程去西藏时,他刚满了45岁,是踩着援藏上限年纪的边进藏的。机会如此珍贵,进藏的第一天,谭辉就暗下决心,老大哥要当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一定在要西藏这块神圣的土地上为扎囊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到扎囊后,谭辉主要分管招商、旅游和商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湖南省、株洲援藏工作队以及市经合局的大力支持下,谭辉以招商为主,把招商工作与旅游产业、扶贫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扎囊特有的区位、交通优势,抓住扎囊正处于拉萨——山南一体化、沿江百亿产业走廊和幸福家园建设等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以极大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了忙碌的招商工作中。在注重承接以前的援藏招商资源的同时,带领县经合部门大力开展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商招商,深挖人脉,广交朋友,积极对接,在较短的时间内打开了招商局面。

2016年7月18日,是第八批援藏队员进驻扎囊正式开启三年援藏工作的第一天。才进办公室,谭辉就接到了赴内地对口援藏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的任务。还没来得及适应高原气候,谭辉就开始了忙碌的工作。7月23日他在市里参加援藏全体会议时突然全身发冷、手脚冰凉,被紧急送医。次日清晨,刚进藏一周、病体未央的谭辉率招商小分队回湘,第一次在株洲成功举办扎囊县招商推介会,之后又组织唐人神集团、千金药业、炎帝生物等10多家株洲企业到长沙参加了山南市的湖南招商推介会。每天在家门口奔忙,竟没能抽出时间与父母兄弟姐妹吃上一顿团圆饭。

进藏仅一个多月,谭辉就参加了山南市雅砻文化节,积极向与会客商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推介,并与北京元宝枫世纪农业科技公司签约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协议资金12亿元。接下来又紧锣密鼓筹备9月份的扎囊氆氇文化节,成功策划并召开扎囊县招商引资推介会和“百家湖湘名企进扎囊”启动仪式,吸引了来自湖南、安徽、四川、浙江等省共50多家企业前来参会。与成都甲米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桐城徽煌公司、浙江汉普集团公司等企业就现代物流自贸区、民族手工艺品铸造、PPP模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意向资金达6亿多元。与会企业人数、签约项目数均创历史之最。

2016年12月中旬,谭辉具体负责由县长唐勇带队的内地考察活动。在10天时间中,从内蒙古到福建、从江苏到湖南再到四川,昼夜兼程,七天跨越八个省。在长沙考察时深夜回到株洲,只在家里住了一晚,第二天清早就急着与父母、妻子告别赶赴长沙。而这一天正好是古稀母亲的生日,他却连一句“生日快乐”都没说。

2017年春节期间回家休假,谭辉也没有忘记招商工作,抽出时间到安徽、长沙和株洲考察、跟进和对接了多家企业。春节假后再次进藏,由于严重不适应高原冬春季干燥缺氧风沙大的气候,谭辉再一次病倒。长时间的感冒咳嗽晚上难以安睡,又引发了痛风,脚趾又红又肿,痛得难以行走,由于吃药过多,又引起了胃病。一个多月,持续每天吃不同的药。援友们都劝他请病假休息,但此时正处于项目开复工和企业落地的关键时刻,根本停不下来。2017年4月底,在咳嗽还没全好的情况下,县里又派他带领商务、旅游和环保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成都和湖南考察对接企业。在株洲只停留了两天,由于出差时间为七天,21日出发,28日必须返回。而从29日到5月1日正好是“五一”小长假,家人都希望他能过完“五一”再返藏,特别是老父亲正患腿疾难以站立,妻子也查出了病需要手术,但谭辉仍然选择了准时返回,把给父亲看病的任务交给了同样生病了的妻子。

2017年8月,山南市雅砻文化节由湖南省援藏队承办,开幕式在湖南卫视举行,文化节的重头戏就是在长沙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谭辉一回到株洲就紧张忙碌起来,再一次组织十多家企业赴长沙参会,让株洲的企业了解西藏的招商政策。12月底,是援藏队友们都准备回家休假的时候,而谭辉却选择再次出发,带领经合、国土、税务、工商部门的负责同志远赴上海、福州、厦门、成都等广泛对接意向企业,学习东部沿海城市先进的招商经验,并在上海开创性地设立了西藏扎囊招商联络部,把扎囊的招商触角首次延伸到上海;马不停蹄不分昼夜辗转不同的城市考察多家企业。由于从高原到内地强烈的气候反差和过度劳累,谭辉在厦门突犯胃病,无法进食,被连夜送到医院打点滴,为不耽误行程,第二天一早又率队前往成都继续考察。在成都期间又被电动摩托车撞伤了右腿,痛的冰敷了一晚上。虽然受了好多苦,但这次内地之行却为2018年的招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9月,谭辉又利用百家湘企进藏的机会,借扎囊文化节的平台组织举办了一次高水平的招商推介会,在会上一次性签约了三个大的项目。

2018年11月谭辉突然感到不适,每天脸色通红,特别是一到下午就头脑发昏,而且伴随着心脏时不时地刺痛,医生一量血压竟高达180/110,情况不乐观,领导一致要谭辉请病假回家,在株洲一检查竟患上了最严重的H型高血压,随时有中风的可能,同时心脏也发生了器质性病变,心室肥厚增大,确诊出了冠心病。在株洲医院治疗了20多天,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安心静养的谭辉又不顾生命危险主动返回了西藏,投入到了年底紧张的工作中。

近三年来,谭辉围绕精准脱贫突出产业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分百的努力,把优化环境和热情服务放在首位。凡跟他接触过、洽谈过的企业家,无不被他的热情、口才和真诚所折服。他不但狠抓“引得进”,还下大力气抓“落得下”,率专班为招商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尽心尽力为企业落地排忧解难。

辉言气体是湖南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廖良辉引进西藏山南的湘企援藏项目,谭辉得到消息后积极争取企业落户扎囊。项目需征地40亩,一开始当地村民只同意租不同意征,谭辉立即和分管国土副县长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到村里,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代表面对面做工作,从上午一直到晚上,终于达成征地协议。投资达2亿元的国光发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前两年引进的招商项目,在谭辉的牵头主抓下,终于克服困难完成环评、水保、安评、稳评及电力接入并网等所有前置手续,2018年下半年全面动工建设。然而由于沟通不畅等原因,建设之初并不顺利。有一次数十名当地村民以放牧为由手持锄头、镐头等工具阻工,气氛十分紧张。谭辉又二话没说赶赴现场,和乡镇、部门的同志们一起做工作,从上午11点到下午四点,站在烈日下,与村民谈了整整五个小时,终于将群众劝离,连午饭也没有吃。

牢记着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 “既然去了,就要扎得进去”、“既然干了就要干得漂亮”、“既然选择了就要展示新风采”的指示,谭辉像“拼命三郎”一样工作着,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牺牲了许多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在西藏过了三年中秋节、三个国庆节,年迈的父母生病无法回家照顾,女儿大学毕业后也没有回家帮她联系工作,自己应聘去企业打工。而在他和株洲援藏领队、县委常务副书记方靖以及当地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扎囊的招商引资洽谈率、签约率、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连续三年走在了山南12个县区的前列。2016年完成招商引资任务首次过亿元,2017年完成近4亿元,而2018年完成7.5亿元,三年翻了7倍。因工作出色,谭辉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西藏人民广播电台、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媒体都对他进行了采访报道。

2019年上半年援藏工作就要结束,但谭辉并没有因此产生歇歇气的想法,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推进绿之源智慧农业、文化旅游博览园、藏香猪养殖等项目落地,他仍然在不辞劳苦日夜奔忙。

“美酒是青稞,祝福是和平,赞歌是春天,雪山是哈达,献给你尊敬的援藏大哥!”《援藏大哥》歌词很美,旋律动听,但了解援藏干部的故事后,内心更多的是感动。谭辉就是这样的援藏大哥。他说,援藏带给他更多的是心灵的净化和升华。看到今天的扎囊,一个个项目初具规模,一家家工厂拔地而起,一批批藏族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谭辉就觉得无比欣慰,一切苦累与付出都值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