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扎囊>援藏工作 > 援藏新闻

抗震救灾,援藏干部在行动

2019-01-24 19:42:00 来源:智慧扎囊

抗震救灾,援藏干部在行动.png

总有一种感动泪如泉涌,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

总有一种希望点燃生命,总有一种温暖血脉相连;

总有一种信念催人奋进,总有一种精神磨难铸就。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聂拉木县、定日县和阿里地区普兰县等地受灾严重。

灾情发生后,根据区党委的统一部署,第七批援藏干部总领队、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奉朝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全体援藏干部坚决按照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当地党委的领导,就近开展救援,履职尽责,各尽其职,前方干部深入一线,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后方干部大力协调救灾物资,积极争取救援力量,全体援藏干部与灾区各族干部群众一道,共同构筑起抗击天灾的铜墙铁壁,汇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正能量。

在第一时间,援藏干部们和当地干部一起迎着危险和困难,勇往直前,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为抗震救灾工作圆满完成应急抢险和群众安置第一阶段任务付出了巨大努力,作出了巨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抗震救灾的赞歌。

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和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先后作出批示,对广大援藏干部在抗震救灾中讲政治、顾大局、热爱人民、乐于奉献,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表示肯定和慰问。要求广大援藏干部和全区党政军警民一起,全面打赢抗震救灾的攻坚战。

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关怀,使援藏干部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以更加热情、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临危受命,主动担责,他们把灾区当家乡,把受灾群众当亲人,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开展避险自救和安置工作

樟木,藏语意为“邻近的口岸”,东、西、南与尼泊尔接壤,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仅120公里。中国约90%的对尼贸易都在这座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小镇进行,这里气候温和,海拔较低,鲜花四季盛开,风景优美,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地震波及聂拉木县樟木镇,昔日山花烂漫、游客不断的边陲小镇的大部分建筑变成了废墟,山河破碎、满目疮痍,交通、通讯完全中断,樟木镇成为一座对外隔绝的“孤岛”。

而此时,山东省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冬正在樟木镇考察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李冬临危不乱,沉着指挥,主动担当起樟木抗震救灾最高指挥职责,在第一时间表明身份,并带领住建局副局长张世鹏、援藏医生高强、黄逢雨三位援藏干部会同当地干部组织群众疏散到空阔地带,迅速组建现场指挥部,成立综合指挥、医疗救助、后勤保障、公安维稳4个小组,有条不紊地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在通讯极为不便的情况下,不到两个小时就建起10个临时安置点,搭建起80多顶帐篷,统一调配食品、饮用水、衣服、被褥等物资,组织当地群众积极开展自救,认真做好群众安抚工作,确保了当地社会秩序安全稳定。同时,两名援藏医生就地设立临时救护中心,对受伤群众开展救助,接待病号近40人,住院15人。

26日,根据收听到的尼泊尔电台消息,并根据立新村鸡飞狗跳的自然现象,李冬准确预测了再次地震,采取了紧急状态。由于他迅速反应、科学决策、勇于担当,在首次地震造成15人遇难之后的3次强烈余震和次生灾害中,没有再出现人员伤亡。

“我是援藏干部,更是共产党员,灾难考验党性,也见证对人民的忠诚。当时我的职务最高,只能也必须顶上去。”谈起当时的想法,李冬如是说。

“快到学校操场去、快到学校操场去!”灾情发生后,聂拉木县城停电、停水,周边大量居民住房倒塌,学校校舍震动强烈,并出现裂痕。山东省援藏干部、聂拉木中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史小健与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梁靖坤就地行动,几分钟时间内就紧急组织800名住校学生、近百名教师安全转移到操场,调来帐篷、方便面、饼干、饮用水,所有学生得到安全转移、妥善安置。随后,根据聂拉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他们与当地干部一起,及时疏散其余群众,安置老弱病残,发放食品、饮用水,使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灾情发生时,吉林省援藏干部、吉隆县委常务副书记由富光等几名同志正在吉隆镇开展工作。震后第一时间,他们会同吉林省援藏干部、吉隆县委副书记、吉隆口岸管委会主任孙立君及当地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成立临时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受灾群众疏导、医疗卫生、物资保障、社会稳控、抢险救灾、交通保障6个工作小组,就地组织吉隆镇、萨勒乡开展抗震自救工作。有效疏导受灾群众3000余人,国内游客36人,国外游客260人,并对吉隆镇、萨勒乡18个村进行了网格式排查,及时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发生;协调组织吉隆镇、边检站、口岸公安分局、边防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100余人,组成18支抗灾抢险工作队,深入两个乡镇的18个村进行抗灾抢险,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灾情并有效组织了抗灾自救,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时筹集方便面、压缩饼干、矿泉水、大米、帐篷、棉衣棉被、雨衣以及应急车辆。

定日县也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之一,8位上海市援藏干部第一时间投入当地抢险救灾统一行动中,定日县委常务副书记方闯烈担任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和应急办公室总指挥,协助县委书记、县长指导全县抗震救灾工作,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殷仁明受县委、县政府的委派,赶赴扎果乡,负责扎果乡、协格尔乡、加措乡三地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时,上海市援藏干部、定日县委常委、副县长邢勇正在珠峰大本营所在地—扎西宗乡调研工作,他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就地参与抗震救灾指挥,在接到定日县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指示后,他又立即赶往道路阻断、通讯失联的曲当乡实地了解受灾情况。

在通往曲当乡的路上,邢勇到沿途各村实地了解受灾情况,指导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开展自救和抢险工作,召集乡干部召开会议,布置全乡灾民安置和受灾统计工作。

“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援藏干部,关键时候要冲得出,危急时刻要顶得上。”邢勇是这么说的,他也是这么做的。

上海市援藏干部、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校长李劲、副校长邱伟光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往学校,巡查校园每个角落,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并指挥师生开展安全逃生演习。学校有部分学生来自地震灾区,因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情绪不稳,要求回家。李劲和邱伟光带领学生处干部和班主任,找学生一一谈心,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联系家人,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陕西省援藏干部、阿里地区普兰县委书记高宝军立即启动防抗灾应急预案,准备救灾帐篷、急需药品等救灾物资随时待命,并迅速赶到与尼泊尔一河相隔且震感较为强烈的科迦村一带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并对居住在危房中的群众、孤寡老人进行统计和转移,防止他们遭受损失。

救死扶伤,沉着应对,他们把手术台当救灾阵地,成为奋战在一线的“爱心大使”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所有援藏干部们紧急行动起来,医疗、卫生系统的援藏干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应急救援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5日下午地震发生后不久,上海市援藏干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杨晓东即被委派为全市医疗救援的总指挥之一,带领医疗队冒着余震不断、狂风暴雪和随时塌方的危险,第一时间赶赴吉隆县,成为全市最先抵达吉隆县城的救援力量。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布置好吉隆县的医疗救灾工作后,医疗队顾不上休息,于26日早晨赶到重灾区—吉隆镇,在临时安置点为30多名受灾群众接诊巡诊、送医送药。

27日下午,杨晓东在整合地方和部队医疗力量的基础上,与国家疾控队一起组建了三位一体的灾区医疗疾控检疫救治防疫模式,辐射萨勒乡,迄今已诊治近1000余伤患,开展手术5例,转移重伤员3例,组成医护疾控下村队,拉网排查诊治宣传,对集中点实行预防接种,公卫,水质监测,食品安全,这种模式被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称赞为“4·25”卫生急救吉隆模式。

尽管脸颊晒的掉了皮,但回忆起在吉隆的三天三夜,杨晓东只是淡淡地说了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后,又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去。

4月25日,离拉孜县以西7小时车程的吉隆县,孕妇白玛旺姆受地震震动影响,提前分娩,新生儿出生后,立即出现了重度窒息症状,产妇也面临大面积出血险情,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家人急送产妇和婴儿到拉孜县。

在海拔超过五千米的加措拉山遇到大雪封山,大家急得掉下了眼泪,前行无望,无奈只好赶回吉隆县,上海市援藏干部、拉孜县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天舒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带领应急救援人员,连夜冒着大雪赶赴吉隆县接应产妇,车辆无法前行时,他毫不犹豫地带领应急救援人员徒步赶往加措拉山接病人,经过现场急救并及时运到拉孜县医院抢救后,母子平安,而李天舒却累得说不出话来。

上海市援藏干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沈辉组织上海中山医院抗震救灾医疗组姜南春、周健、李宏亮一行三人携带手术器械等救灾物资,指导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开展伤员手术和护理工作。

长途跋涉、高原反应,顾不上休息,姜南春等三人已经进入手术室熟悉日喀则医院医疗流程,并到灾民安置点巡诊。

“高原反应总是有的,但相信经过今晚的休息,一定能顺利完成接下来的任务。”三位医护人员信心满满地说道。

——上海市援藏干部、萨迦县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祺按照日喀则市卫生局的安排部署,带领县医院医生紧急赶赴聂拉木县,参与伤员转运工作,并为当地捐赠价值4万多元的药品和物资;

——上海市援藏干部、定日县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顾宜华在地震后第一时间派遣两支医疗小组奔赴全县最严重的绒辖乡和曲当乡实施医疗救援工作。并带领医护人员紧急抢救从聂拉木县撤回的7名重伤游客,从27日至今,他组织发放救灾帐篷和饮用水等物资,接诊从聂拉木和吉隆县转来的伤员,并组建医疗救援小队,救治从樟木口岸空运过来的受灾伤员;

——其他有关省市的援藏医生和博士服务团的卫生专家也按照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奔赴一线参与救死扶伤。

“灾难又一次将内地与西藏的距离拉近,又一次增进了藏族和汉族的感情,就如同太阳照着月亮,月亮绕着太阳,谁也离不开谁。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这就是藏汉手足情。”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藏族同胞这样评价。

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他们为抗震救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大灾,对每一名党员来说,都是一次战斗洗礼和考验。作为援藏干部,更要不畏艰险,不怕吃苦,千方百计为抗震救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援藏干部们纷纷表态。

灾情发生时,山东省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常务副书记孙玉荣和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桂勋、县发改委副主任刘道峰紧急组成外围协调服务保障小组,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全力组织筹备抢险救灾物资,先期投入100万元购买食品等紧缺物品,连夜赶赴聂拉木县参与救灾。

按照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拉孜县将安置上千名受灾群众。为做好安置工作,上海市援藏干部、拉孜县委书记张劲松带领援藏干部和当地干部一起搭建安置帐篷,有的人脸被晒伤,有的人手臂掉皮了,有的人嘴唇发紫了,但大家不叫苦、不叫累,顺利完成了200多顶帐篷的搭建任务。

这几天,援藏干部的微信朋友圈里发表、转发和评论最多的就是关于抗震救灾的信息,援藏干部们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最新动态、后方援友们支持鼓励的话语温暖人心。

交通、通信、民政、商务等部门的广大援藏干部也迅速反应、果断行动,大力开展道路抢险、通信保障、物资调配和灾后排查等各项工作;人民日报社援藏干部、西藏日报社副总编辑吴冰拖着刚从医院出来的病体,坚持夜班工作,和广大新闻宣传系统的其他援藏干部们一起,将党和政府的声音、灾区的最新信息传送到千家万户。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以及各省市的援藏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情系灾区,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救援力量,努力营造良好氛围,汇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正能量。

4月29日,按照部分援藏干部的提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口支援干部处倡议第七批全体援藏干部为西藏地震灾区捐款,鼓励发动内地热心人士和公益组织共同捐赠,由各省(市)援藏工作队、中央和国家机关与中央企业自我管理小组为单位转区党委组织部。同时,倡议广大援藏干部积极联系派出单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捐款捐物,支持灾区各族群众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截至5月4日,援藏干部们已捐款170余万元,所捐款项将以第七批全体援藏干部名义捐赠至自治区统一账户。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持续不断地为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王奉朝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