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扎囊>扎囊概况 > 自然地理

扎囊县自然地理

2019-01-25 17:01:00 来源: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位境域

扎囊县地处西藏中南部、山南市西部、雅鲁藏布江中游、冈底斯山南侧。位于东经90°03′~90°38′、北纬28°27′~29°34′之间。东邻乃东和琼结两县,西连贡嘎县,南与措美县和浪卡子县接壤,北与拉萨市城关区和达孜区相连。全县面积2150平方公里(0.215万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扎囊县居藏南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南北均为高山,沿江两岸为谷地。平均海拔3680米。

水文: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北麓仲巴县境内的杰马央宗冰川。雅鲁藏布,古代藏文称"央恰布藏布",意思是"从高坡流下来的水。"它从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脉之峡东进,在西藏米林县境内,东经95度附近急剧拐弯,横切喜马拉雅大山,转向南流, 进印度,经孟加拉,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孟加拉湾。雅鲁藏布江随着青藏高原发生剧烈抬升的构造运动而由原来的西流的河流演变成内流湖,最后形成了一条2000多公里的巨型倒淌河。它有多雄藏布、年楚河、拉萨河、尼洋河、帕隆藏布五大支流。

雅鲁藏布江在中国境内的河道长2057公里,居全国第5位,是中国水利、水能资源最丰富的河流之一;年平均流量为4425秒/立方米,年径流量为1369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三位;天然水能蕴藏量1亿千瓦左右,约为中国水能总蕴藏量的1/6,仅次于长江,居全国第2位;单位面积的水能蕴藏量超过了长江,为全国之冠。流域面积24.075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6位,流域平均海拔高度在4500米左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河流。流域内约有人口87万,耕地面积230万亩,占西藏总人口和总耕地面积的一半左右;

气候:

扎囊县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冬长夏短,春秋相连,冬季长,且寒冷干燥,冬春季多风沙,降水少。日照充分,辐射强,年日照时数3092.3小时;年平均气温8.25℃,极端最高温度8.25℃,极端最低温度-17.3℃,日温差14.4℃。年平均降水量419.7毫米,多集中在7、8月份。无霜期短,年无霜期135天。年均大风(≥8级)日数为73.7天。扎囊县自然灾害主要有干旱、风沙、霜冻、冰雹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