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 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

坚持多措并举加大要素投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2-23 16:20:00 来源: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扎囊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县域实际,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聚焦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紧扣“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任务,合理配置资源,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十项提升”为抓手,整合资源、集中攻坚,多措并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加大人财物投入

扎囊县坚持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的工作格局,把脱贫攻坚工作提高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来部署、落实。在脱贫攻坚干部队伍方面,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以政府县长为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12个专项组,充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各乡(镇)、各村(居)扶贫专干160余人,明确要求不选派扶贫专干当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确保各级扶贫力量稳定,允许县扶贫领导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不予不参加各类会议。在财政资金安排方面,三年来,中央、区、市、县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6993.33万元,其中中央、自治区财政资金23979.56万元,市级财政投入1800.81万元,县级财政投入1212.96万元,并优先保障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经费,县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优先保障资金,优先确保项目开工。在物资投入方面,通过全县通过干部职工、企业、施工队结对帮扶贫困户,每年投入结对帮扶财力500万元以上,为困难贫困群众送去了温暖,保障了全县脱贫摘帽工作。

二、加大制度建设

按照“划区域、定目标、定责任”的总体要求,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常务副书记担任各战区总指挥长,建立健全脱贫摘帽五大战区建设,积极落实好省级(地级)干部包县、地级(县级)干部包乡、县级(科级)干部包村和各级干部包保双联户的机制,对全县所有的贫困户和非贫困进行包保,形成全覆盖的“一包到底”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贷款机制、小微特色产业项目扶办法,建档立卡外大学生扶持办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送教上门办法、贫困群众大病救助医疗报销制度,贫困群众脱贫保险制度、扶贫夜校、村规民约等一系列脱贫攻坚办法、制度,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推进重点工作

紧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加大脱贫保障力度。不愁吃在青稞、小麦等农作物遇到虫害、自然灾害等情况下,按照相应的亩产为贫困户进行粮食赔偿对我县150余名分散五保户,每两月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上门慰问,确保分散五保户不愁口粮。针对部分村季节性饮水浑浊、断水、饮水点远等现象,投入精准扶贫项目资金1551.64万元,建设60多个安全饮水提升工程,确保了贫困群众有水吃。不愁穿全县农牧民群众均能穿着衣物干净整洁,衣柜的衣服能够达到2套换洗。2018年中国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为我县贫困群众和五保老人捐赠了1600条棉被,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度过寒冷的冬天。义务教育进一步加大投入,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三年来,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适学儿童入学率100%。为22名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为计划外大学生,兑现20172018两批321人次资助金49.3万元。基本医疗每年安排经费1000万元,专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医疗救助,对全县561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行全额医疗报销救助。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及时结算机制,开设绿色窗口,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低保、残疾等弱势群体办理绿色通道卡374张。住房保障我县计划内搬迁安置53户204人,目前已全部完成搬迁,桑耶和阿扎易地扶贫搬迁点均配套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以及耕地和草场等,其中桑耶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奶牛养殖基地、亿利经果林、高效温室等产业项目,阿扎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万亩苗圃基地等产业项目。昌都“三岩”搬迁到我县134户784人,搬迁安置点选址已完成,正在做项目前期工作,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危房改造在深入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由8名县级干部牵头,组建5个危房改造工作专班,从精准评定、组织实施,再到竣工验收,全县286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实现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四、加大生态扶贫

生产产业项目方面,三年来,在江北实施万亩苗圃基地、防沙治沙、设施农业等生态扶贫产业项目,加大项目建设,同时引导贫困群众参加务工联队,增加现金收入。生态岗位方面,全县累计安排生态岗位13926人次,发放生态岗位资金4375.45万元。由相关单位与贫困群众签订了岗位责任书,发放了生态岗位证,明确岗位名称、岗位职责、岗位编号,做到一人一岗一业,并按照自治区生态岗位管理办法,要求相关人员按照每天100-150元的标准务工折劳,消除非贫困户“红眼病”,有效地激励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信心。

五、加大督导检查

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业务骨干牵头,采取集中入户、一对一等方式宣传政策,深入村居督导检查扶贫材料,指导驻村工作队开展脱贫工作任务,检查是否完善村要素等文字性材料和实质性工作成果。深入农户了解政策知晓率,检查农户家庭环境卫生以及户要素是否齐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整合人才资源开办扶贫夜校,确保每户有一名政策明白人,督促各驻村工作队统计和更新务工联队台账,并及时在五上墙更新收入。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织密织牢脱贫攻坚保障网,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剩余贫困人口稳定实现脱贫摘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