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 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

党支部战斗堡垒典型案例——记党建促脱贫攻坚典型材料

2019-02-23 16:19:00 来源: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扎囊县罗布村紧抓党建创格局,通过支部“搭台子”、工作队“找路子”、党员“出点子”、群众“挣票子”壮大村集体经济,把村级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一、分流聚合流,资源化拳头

创办以支委会成员为带头人、贫困户为主要成员,注册资金500万元的罗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承接基础设施建设、劳务输出、第三产业服务等工作任务,促使技术指导更加成熟、信息对接更加全面、产业发展更加规模。截至目前,入股贫困户21户,年收入29万余元,户均年增收入1万余元。

二、人民的名义,勤劳的双手

采取自营式(扶持贫困户自主个体经营)扶贫,开办罗布扶贫联户增收洗车场,创建全县第一家全自动洗车作业,进一步将具备部分劳动力的贫困户21人始终跟随致富带头人米玛桑布的建设项目,不断创增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共3户贫困户4人实行自营模式,每月收入13000余元,确保项目建设每人每月收入3500元。

三、巧借东风,打破瓶颈

依托山南市自来水总公司资源平台,为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信用贷款105万元并投入村办扶贫公司,以较低价格承包759.75平方米的商品房,实现贫困户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东的发展模式,促使村集体有了固定资产,激活了资源要素,增加了集体收入,截至目前,已有42户群众参与了此次异地置业投资,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