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 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

党建引领聚合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9-02-23 16:17:00 来源: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扎囊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各级党组织将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汇聚抓党建促脱贫的强大合力,实现脱贫与发展同促进、共提升,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善做国家政策的宣讲人

要把农牧区打造成新时代声音的“海绵”阵地,强化活动载体构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四讲四爱”群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十小进农家”创建小康文明示范户活动,推进“一包到底”和扶贫夜校工作,深化“3355”查看行动,进一步紧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县级城市和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切实做到有载体支撑、有途径发声、有媒介契合。深化宣讲形式拓展,扎其乡德吉新村支部书记加央桑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四讲四爱”、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新旧西藏对比等为主要内容,切实实现以开展各项活动为契机,实施“支部+”模式,组织人员进行集中讲;实现以生产生活为阵地,发挥“党员+”作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日常讲;实现以微信群新媒体为发声新渠,构建“党建+”平台,渗透时间运用媒介讲。实化工作成效落地,推动农牧民群众思想大解放,热情大释放,逐步形成“稳、美、优、富”的德吉新村新面貌,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设更加“稳固”,乡村建设更加“美丽”,为民服务局面更加“优化”,壮大集体经济更加“富裕”。截至目前,全县农牧民党员推动开展扶贫政策宣讲4000余场次,开展土地承包关系不变政策宣讲近300场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800余次。

二、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敢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坚持“党建+”示范引领,狠抓集体经济长足发展,打造领跑企业,构筑农牧区新时代发展的潜力引擎。打造集体经济带头人,桑耶镇念果村党支部书记旺堆杰布,实施构建“支部+公司”模式,以泽贡高等级公路、S5快速通道为契机,克服农牧民信任危机,充分整合群众资金,购买运输车辆,成立村级运输车队开展运输业务及劳动力输出,储蓄了1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打造领跑农合带头人,扎其乡农牧民党员白玛占堆袭成“虱雕”技艺,以第八代传承人身份从木匠伊始并长期累积资源,最终成立虱雕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岗位14个,月人均创收5000元,每户年均分红3400余元,惠及贫困户140户500人。打造技能培训带头人,扎唐镇久麦村多吉乐美纯洁绿色氆氇手工业合作社负责人尊追,组织本村贫困户、低保户等30名农牧民群众开展为期30天的第二期劳动就业技能编织、缝纫氆氇培训班,并通过本合作社解决相应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全县16家工商联会员企业捐岗43个。

三、积极引导党员干部长做结对帮扶的热心人

始终实施“党员+贫困户”模式,实现精准扶贫、分类指导、因人施策,书写农牧区新时代责任的光明征程。实施“三帮一”模式,扎其乡藏仲村实施“三扶一”党建助精准扶贫活动,切实搭建“党员+贫困户”结对帮扶平台,实现“党员三扶一”结对帮扶模式,采取“造血帮扶”方式,通过免息贴息资金帮扶、劳动技能帮扶等,激励和支持广大党员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上当先锋、作表率、示范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村50名农牧民党员,开展走访、宣传、慰问等工作200余次,劳动技能帮扶100余次,提供物资帮扶6万余元。实施“党建+企业帮扶”模式,推动非公经济组织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切实从产业发展、捐资助学、乡村建设、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助力。截至目前,帮助解决村庄道路、饮水灌溉、绿化美化、“厕所革命”、消除无树户无树村以及信息物流、文体设施等生产生活困难2个,惠及群众298人;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149户、546人,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济等公益扶贫活动和办实事好事共15次,投入资金17万元;开展就业技能培训94人次,涉及94人次,帮助解决转移就业94人次,预计每年增加现金收入2.4-3.4元。实施“第一书记+帮扶”模式,吉汝乡罗布村第一书记米玛次仁推进“支部+企业+农户”脱贫致富模式,在原有农牧民施工队的基础上,整合资源成立罗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承接基础设施建设、劳务输出、第三产业服务等工作任务发展壮大,进一步开办村集体洗车场、承包商品房,从2016年的“空壳村”“三无村”转变为集体经济超过30万元的“宝贝村”。

四、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甘做感恩教育的引导人

坚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发挥党员组织引领作用,树立新时代感恩的旗帜。强化活动载体融合,各村居党支部结合“3·28”百万农奴解放日,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宣誓、观看“新旧西藏”对比图片展,宣讲惠民富民政策,观看纪录片、开展知识竞赛、跳锅庄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讴歌,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截至目前,开展百万农奴解放日纪念活动共计60次,参与群众30000余人。强化主题教育落实,切实开展好“四讲四爱”群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邀请农牧民老党员现身说法,讲述亲身经历的新旧西藏对比故事,推动组织开展“讲团结爱祖国”宣讲活动,实现“爱国主义歌曲”展播,建立62个村居微信宣讲群,开展“讲团结爱祖国”专题演讲比赛,推动实现了“三百”工程(一百场感恩报告会、一百场新旧对比展、一百场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播)。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讲上千场次,受教育40000余人,制作印发知识手册1000余册,张贴巨幅宣传广告20余幅。强化树立民族模范,大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工作,全面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深入人心,树立人人为民族团结作贡献的导向。扎囊县天拓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尼玛,是新时代扎囊人励志的榜样,他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带领一批又一批困难户脱贫致富,如今的他处在关注公益的最前沿,积极回报社会,是感恩教育的典范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