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扎囊要闻

扎囊县召开中国共产党扎囊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2023-12-28 14:05:00 来源:智慧扎囊

    1227日,中国共产党扎囊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唐勇讲话。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3人,候补委员4人。其他县级领导、县纪委委员、我县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巡察组组长、县人大和政协各专委会负责同志、县(中)直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党政负责同志、我县国有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扎囊县委员会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唐勇同志就《实施方案》向全会作说明,对全县明年经济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朗格桑同志对做好2024年全县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了下一步经济工作。中央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对于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从“五个必须”深化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九项重点任务”的政策导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扎囊力量。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以“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和山南市“六个走在全区前列”为总牵引,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经济呈现回稳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历次全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历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聚焦“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和山南市“六个走在全区前列”,以“抓项目、壮产业、促招商、建园区、兴桑耶”为抓手,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壮筋骨、三产提品质”的产业发展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持续有效扩大内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扎囊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一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刻认识高原是底色、发展是关键、质量是根本,立足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人口优势,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抓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招商项目抓谋划、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投产项目抓效益,健全抓项目落实的体制机制,紧盯国家、自治区和市政策和资金走向,抢抓机遇、加强跑办,扩大有效投资。三是壮产业,全力推动提质增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一产上水平、二产壮筋骨、三产提品质,依托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巩固粮食主产县地位,打造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加快民族手工业园区入驻工作,推动中车清洁能源装备基地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加快发展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不断完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四是谋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就业质量,着力促进群众增收,打造优质教育强县,加快健康扎囊建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强化社会保障兜底,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深改革,有效激发发展活力。把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扩大开放作为释放活力、激发动能的重要举措,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动国有企业现代化发展,深化“放管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项目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援藏招商,持续深化援藏合作。六是促融合,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立足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自治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及市“一主两翼”区域发展新格局,全面承接拉萨非首府功能的产业转移,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城镇现代化水平,与沿江相邻县()共建雅江中游“百亿产业长廊”。七是强生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守生态安全底线、加强生态保护修护、推动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美丽扎囊建设。八是保安全,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贯彻落实维护稳定第一位的工作任务,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高质量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压实责任、强化调度,把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全程协调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二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高质量发展成效上,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调研,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瓶颈制约、难点堵点,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树立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共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区党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扎囊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扎囊而团结奋斗!

全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