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扎囊要闻

精湛技艺蕴含文化精髓,创新理念打造劳务品牌

2019-08-09 12:38:30 来源: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序言:西藏扎囊虱雕技艺源远流长,工艺精湛,历经300余年的锤炼,充分借鉴吸收了藏式木雕技艺精华,以鲜明独特的藏民族艺术魅力精湛的技艺手法,蕴含着先辈们的勤劳和智慧,体现西藏特色文化产业的无限价值,成为藏民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名扬雪域,世人赞誉。

一、扎囊县虱雕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成

扎囊县虱雕技艺传承人白玛占堆先后师从哲蚌寺著名绘画大师洛桑群培和当时区内著名的画师和木工师学艺。几十载的吃苦耐劳和勤学苦练,终于掌握了集“雕刻、木工、绘画”于一身的虱雕技艺,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扎囊虱雕工艺,2013年1月,虱雕技艺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玛占堆为“虱雕技艺传承人”。

扎囊县虱雕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至今,年均总销售额达到800多万元,生产经营年成本为425万元,年均员工总工资达到260多万元。合作社成立前,带动80名周边待业青年传授虱雕技艺;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兄弟单位先后培养356名虱雕技艺专业人才,现已成为全区社会待业青年提供学习技艺和就业机会,带动周边群众的典范。新时期下,该合作社为60多名当地群众长期就业,每人每月平均工资达到6000元以上,企业还扶持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帮助15名持有乡镇困难户证明的员工,每人每年解决3000元的生活费用,年累计资金达到4.5万元,还踊跃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先后挤出7.35万元,用于特殊贫困户帮扶工作。

二、扎囊县虱雕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一)扎囊县虱雕工艺园基本情况。扎囊县虱雕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位于扎囊县友谊路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9233㎡,建筑面积4345.34㎡;综合楼面积1350㎡,设有办公室,培训室、非遗展厅、手工雕刻室等;学员宿舍面积1350㎡,现有技师8人,常住员工人数达到60人,设立了木工、手工雕刻、机雕、彩绘、销售、房屋装修、宣传等部门,从事开发和创新制作古今藏式木雕家具、藏式装修,寺庙梁柱雕刻,各种彩绘及古今木质木雕工艺产品,实行“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运行模式,创建了当地群众 “学习、就业、创收”平台,同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成为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产业,培养新型民族手工技艺人才和群众就地就业创收的重要基地,也成为推动本县文化、经济事业发展的领头羊。

(二)积极衔接各种项目,大力培养技能人才,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扎囊县虱雕工艺农民专业合作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培养技能型人才” 为中心,给合作社员工传授技艺,提升技能的同时,积极衔接市、县劳动局、工信、民宗、工会、团委、农发、劳动、职教中心等单位人才培训项目,利用虱雕技艺传承人、以虱雕技艺这一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专业技术,面向农民群众和社会待业青年,先后举办十三期虱雕技艺培训班,培训资金达到127.11万元,培训人数达到356人次,培训合格率达到100%,提供“学习、就业、创收”的平台,培训学员的技艺水平,创收本领和致富门道得到空前提升。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培养出高素质的先锋队员。目前部分学员留在虱雕工艺园就业外,大部分充分利用虱雕技艺园所学的精湛的虱雕技艺,自主创业,奔向小康,已有显著地培训成效,一方面培养农村新型技能型人才,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能够通过文化产业,有力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其巨大的作用。

(三)“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助推培养新型虱雕技艺传承人才。为了更好的提升合作社资质,培养新型虱雕技艺传承人才,合作与县职教中心合作,走“企业+学校+基地”的路子,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校企互推”的原则,通过职教中心把规范的管理体系贯穿企业运行的全过程,提高虱雕员工的职业素质,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同时企业对职教中心学生提供学习技艺,实训就业的平台。合作社先后接受18名职教学生,平均每人每天享受20元的工资补助,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培养既有文化,又有虱雕技艺之传承人,有力提升虱雕员工队伍的素质,能够保护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遗产,促进文化产业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扎囊县虱雕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验

(一)管理机制有保障。合作社成立了由法人为主要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合作社领导小组,并根据合作社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管理需求,建立了有力的领导机制,管理机制,计划机制,实施机制和监督机制,分工明确,落实责任,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使合作社各项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进行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扶持资金有保障。扎囊县大力发展民族手工业,2015年,整合县扶贫办资金700万元,县职教中心资金340元,合作社自筹34万元,共计1074万元,建立了扎囊县虱雕工艺园,配备了其具规模的生产车间和其他功能室;为了教学和生产需要,职教中心、合作社共同配置了价值近60多万元的机器设备,成为当地群众“学习技艺,就地就业,创收致富”的前沿阵地。

四、下一步设想

(一)大力加强现代电商体系建设。通过媒体,利用信息网络,开拓视野,扩大市场。为了使虱雕工艺和企业更好的适应市场的竞争,在业务扩展上开拓视野,主动出击。与原有的合作单位保持良好关系的基础上,通过网络手段,拉动关系,继续扩大市场覆盖率,提高企业知名度,以此提高虱雕技艺的内涵和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大力加强新型人才培训。加强培训力度,重点培养即有文化底蕴,又掌握木雕工艺技术的新型虱雕工艺继承人。由于我厂缺少即有文化,又有技术的人才。在某种程度上遇到很多困难,下一步主要招收初中以上学历的年轻人,作为重要培养对象,逐步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培养一大批虱雕工艺继承人,一方面解决大批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提高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培养即有文化底蕴,又掌握虱雕丁艺技术的新型虱雕工艺继承人。

(三)大力加强品牌效应建设。建设更完整的企业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纳入更多的当地青年在企业学习就业,同时利用敏锐的眼光,清新的思路,高超的技艺,不断研究和开发新的产品,提升质量,打造品牌产品,以质量和信誉打开市场,高端的民族手工艺术融入人民群众生活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