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扎囊要闻

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奋力推动扎囊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08-09 12:37:45 来源: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扎囊县始终紧扣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始终突出招商引资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人文等资源禀赋,逐步实现了“点、线、面”的产业结构布局,全县招商引资总量由2016年的1.02亿元突增至2018年的7.57亿元,增长642.2%。实现了扎囊县招商引资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突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注重厚积薄发,以强烈的机遇意识抓招商。紧紧抓住拉萨山南一体化、沿江百亿产业走廊、江北新区开发等历史机遇和蒙草、亿利等上市公司入藏良机,确立了“利用大机遇、开展大招商”的总基调和“招大选优引强”的招商总原则,充分利用扎囊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积极组织商务洽谈,赴内地考察对接,创新政企合作模式。同时发挥援藏优势,成功将央企中科建设和上市公司江平生物及湘企辉言气体等优质企业引进扎囊。

二、注重扬长避短,以全新的理念方式抓招商。扎囊县始终坚持“喊响一句口号、坚守两条红线、做到三个结合”。一句口号即“只要来扎囊,一切好商量”;两条红线就是上不碰法律政策红线、下不碰百姓利益红线;“三个结合”:一是招商引资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充分利用中国烟草2亿元产业扶贫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创新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成功引进蒙草生态和中科建设,落地实施扎囊县万亩苗圃基地项目和扎囊县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项目。在全市率先与邮储银行合作,成为邮储扶贫试点县,通过扶贫贷款注入,让辉言气体、徽煌艺术等招商扶贫实体企业轻装上阵,加速落地,实现群众就近就业1300余人。二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成招商小分队,赴内地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2016年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走访了九个省市;三年来,扎囊县在大事多、任务重的情况下,仍赴赴内地开展招商活动7次;利用雅砻文化节、氆氇文化节等载体,组织招商推介洽谈,开展湘企入藏活动,成效明显。三是政府招商与代理招商相结合。扎囊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调动利用社会资源,大步向企业化、规范化、市场化招商模式阔进,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去年以来,我们引进了3家代理招商机构,通过中介招商,入驻了知名女装爱克服装等实体企业6家。

三、注重顶层设计,以优质的政策环境抓招商。高原招商,政策和环境是第一要素和根本遵循,扎囊县高度重视优化投资环境,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扎囊实际,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工作制度。下发了《关于成立扎囊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出台了《扎囊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明确了部门职责、确定了税源计算办法、规范了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同时,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联审联批,对重点项目实行专班跟踪服务,定期不定期召开招商引资企业座谈会,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全县营造起了重商、亲商、惠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