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庄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聚力发展特色产业

2020-12-21 17:13:37 来源:西藏日报

日前,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深入林芝市调研特色产业发展、边境建设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聚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久巴村通过温室大棚种植草莓带动群众增收,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元。今年该村新开展火焰参种植,并积极进行参茶研发,庄严详细了解产品生产、市场销路、群众增收等情况。他叮嘱当地负责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以群众身边的致富典型,教育引导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努力依靠勤劳双手增收致富。

巴宜区巴吉村世界柏树王园林,园内最大的一株柏树树龄达3238岁,现在仍然枝繁叶茂,昂扬挺拔。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园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旅游人次逆势上扬,门票收入同比增长5.2%时,庄严指出,要充分利用独特的优势资源,让当地居民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通过发展旅游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位于边境地区,在村民达娃家中,庄严与闻讯而来的群众唠家常、谈变化、话发展。当了解到当地通过发展畜牧业、旅游业、林下采摘等拓展增收渠道,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时,他指出,要千方百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筑牢守土固边的钢铁长城。

调研中,庄严强调,产业发展是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实现就近就便增收致富的长远之计。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聚力发展“七大产业”,特别是能够发挥当地资源禀赋的特色优势产业。要坚持既“管肚子”又“管脑子”,用群众身边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教育群众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不断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