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川藏铁路拉林段120座桥梁线下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2020-06-22 21:40: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图由拉林铁路项目部提供

本网讯(记者 赵梦茹)6月20日上午7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成功浇筑,由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以下简称“拉林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顺利合龙,这标志着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全部完成。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山南市加查县安饶镇桑加峡谷内,距已建成的藏木水电站大坝上游约1.2千米,桥梁全长525.1米,主梁采用跨径为430米的中承式提篮钢管混凝土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最高海拔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桥桥位海拔高达3300米,加之该地区高寒、温差大、紫外线强、气候干燥、生态脆弱等因素,后期维修养护十分困难。因此,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主材首次采用了Q345qENH和Q420qENH免涂装耐候钢。“该钢材‘裸露’在自然环境下,外表面会自动形成氧化保护层,可起到长期的防腐效果。作为国内第一座免涂装耐候钢桥,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对于推动我国耐候钢在桥梁上的应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有关施工技术对川藏铁路中段等相似工程的施工也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项目部经理钟鸣介绍。

据悉,该桥钢管拱跨度430米,采用提篮结构,拱脚中心距离25米,拱顶中心距离7米,该种设计刚度大,稳定性好,抗风抗地震能力强。施工现浇混凝土的主梁吊架最大施工载重为680吨,可承载1700头成年牦牛。本次合龙的现浇主梁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直接承担铁路荷载的主要构件,为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形连续结构,梁体全长517米,桥面宽18米,梁体自重19200吨。

“作为拉林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的成功合龙,有力保障了后续轨道铺设和电气化施工,为拉林铁路2021年通车打下坚实基础,未来火车通过大桥时仅需12秒钟。”拉林铁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张建民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