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西藏预防接种服务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 确立“11苗防11病”免疫规划策略

2020-03-30 11:31:5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西藏民主改革以前,人均寿命只有35.5岁,而且医疗设施非常落后。现如今,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重点加强对传染病和地方病的普查防治工作,全区共建立了82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确立了“11苗防11病”的免疫规划策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预防接种服务网络。

自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国家一直对农牧民实行特殊的免费医疗政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细化和完善服务内容,全力提高服务质量,多措并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逐年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改扩建了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新建了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自治区医院顺利奠基并开工建设。同时,建立健全了覆盖全区的五级医疗卫生体系。

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642个,卫生技术人员总数达到20662人。全区共有8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2家“三级乙等”综合医院,15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38家“二级乙等”综合医院。

此外,为重点加强对传染病和地方病的普查防治工作,全区共建立了82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确立了“11苗防11病”的免疫规划策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预防接种服务网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碘缺乏病、大骨节病等重点地方病达到国家消除和控制标准,包虫病人群患病率由1.66%下降至0.26%,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全区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形成,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民主改革前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70.6岁,人口从民主改革前不足120万人,增加到现在的350多万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我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6年的6394人到目前已全部清零销号,在全国有健康扶贫任务的25个省区市中率先实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数清零,医疗工作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该负责人说。

另外,我区开展的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婴儿出生缺陷干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项目等,促使妇幼健康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全区孕产妇死亡率63.68/10万,婴幼儿死亡率8.9‰,住院分娩率95.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