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西藏坚持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两手抓”“两不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74.3%

2020-03-26 15:31: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本网拉萨3月25日讯(记者 孙文娟 张尚华)25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区发改委、区人社厅、区经信厅、区农业农村厅、区卫健委分别介绍我区重点项目建设和开复工生产工作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复工生产各项工作,制定更加精准的措施,确保我区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开复工生产规范有序,实现了全区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在全国省份中最少,连续55天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是全国首个实现病例清零的省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

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安排185个,计划完成投资1877亿元,比2019年实际完成投资增长18%。3月15日,各地通过组织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掀起了重点项目建设高潮,截至3月25日,已开工65个,开工率35%,完成投资56.9亿元。截至3月23日,全区1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工生产107家,开工率74.3%,累计到岗人数14474人。三大运营商、西藏高驰公司等重点信息技术企业均已正常生产经营,企业员工返岗率达90%以上。目前,我区重点涉农企业开工生产率76.6%,企业职工返岗率65.8%,产能恢复率67.5%。农牧业领域重点项目已经开工58个,产业扶贫项目已开工197个。

为全力以赴保障和助力企业开工生产,自治区人社厅及时制定出台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防控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27条举措,通过实施重点企业帮扶、援企稳岗、强化岗位培训、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等多项措施,已累计为全区185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缺口2905人,通过“点对点”用工服务协作机制,各地市已“点对点”接回区外返藏务工人员2.8万人。

自治区卫健委分区分级分类、全方位指导开工生产,对企业和建筑工地明确属地、部门、行业、个人责任,从开工准备、管理机制、工作要求、防控措施、培训教育、监督管理等6个方面指导企业开工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对集贸市场和商场、餐馆等强化对公共部位和重点区域清洁消毒,有序恢复正常秩序;对城市社区实施辖区内所有人员健康监测,通过居民主动报告,进行分类管理;对农牧区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宣传引导,保持清洁健康的好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