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西藏加大力度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19-12-16 18:24:5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12月13日,我区召开住建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目的是进一步分析全区房屋和市政领域欠薪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住建领域欠薪问题在年底前全部动态清零,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全面做好2019年国务院对我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的迎检工作。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4月1日起全区范围内依法取得施工许可或开工报告的房屋、市政、能源、水利等在建工程全部试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开展实名制管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区开展实名制管理前期调研工作。为从源头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探索和建立我区农民工工资保障长效机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全区建筑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自治区住建厅结合西藏建筑工人管理现状和工资发放情况,从2015年就着手开展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2017年11月,与西藏银行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开展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建设工作。

通过大量前期工作,我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已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为确保平台稳定运行,2018年我厅联合交通厅、人社厅、水利厅、国土厅及西藏银行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建设工程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银行代发服务平台项目试点实施方案》,在建筑、市政、交通、水利、国土等工程建设领域选取6个工目开展了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发现的问题,我厅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修改完善实名制管理平台,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夯实基础。”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我们联合区人社厅、发改委、水利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工程建设领域试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通知》,要求2019年4月1日起全区范围内依法取得施工许可或开工报告的房屋、市政、能源、水利等在建工程全部试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区共开立农民工工资专户939户,发放工资卡52918张,实际代发工资33511余人次,累计代发金额8.09亿元;平台注册企业716家,录入项目信息145个,录入人员信息1200余条。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解决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全面铺开,自治区住建厅进一步升级完善实名制管理平台。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预计本月底基本完成。与此同时,西藏银行加强了上门服务工作,为企业和农民工提供便利,实现工资跨行代发,落实农民工工资专户和个人银行卡费用减免政策,切实解决了农民工跨行、异地存取手续费的后顾之忧。

加大建筑市场乱象整治力度 确保农民工能拿到足额工资

据悉,我区大部分欠薪是由于工程款拨付不到位等因素造成;房屋和市政工程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也是原因之一。因此,会议要求各级住建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带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切实加大建筑市场乱象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确保让农民工能够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今后凡是新开工的项目,都要进入实名制管理平台,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分账管理。对未实行实名制管理和工资银行代发自行开工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并对其市场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全面检查。”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要求对在建工程12月底前未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程项目一律开展整顿,对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限制其在我区承揽新的工程,在一体化平台冻结企业信息。

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全力推动实名制管理工作。“在进一步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方面,我区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落实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责任,加强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银行代发制度。”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