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山南市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掠影:“醉”是宜人在雅砻

2019-11-27 18:06: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雅鲁藏布江沿岸更绿了,泽当城区的风沙天减少了,哲古湖畔的村庄更美了。

环保千秋业,功德万代铭。山南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守底线、创示范,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各县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乃东区——

城区整治不等闲

雅砻河纵贯山南市乃东区,不仅是孕育藏民族文化的“母亲河”,更是为沿线人民提供饮用、灌溉和景观用水的“生命河”。

为了确保雅砻河水清河畅、树绿岸美,乃东区加大雅砻河两岸综合整治力度,不断疏浚河道、清理垃圾、加固堤坝、修复生态、美化景观,逐渐把雅砻河打造成一条亮丽的生态景观带。

乃东区泽当街道结莎社区居民巴桑卓嘎常常带着小孙子到雅砻河边散步、嬉戏。她说:“现在河边垃圾少了,绿化多了,河道有人管了,环境越来越好,这些都是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

乃东区不仅把雅砻河治理作为环保重点,还以山南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为突破口,加快解决环保积存问题和“疑难杂症”,着力改善市容市貌。

在西区农贸市场,针对杂物堆放、污水乱泼、摊位不规范、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乃东区创卫、环保部门发动周边商户清理卫生死角20处,平整地块4亩,整改问题商户30家,发放垃圾桶20个,促使农贸市场环境为之一变,市民购物、商户经营更加舒心。

在泽当城区门户——昌珠镇,为打造美丽、宜居的文化名镇,今年以来,当地积极行动,植树28785棵,修剪绿化带7处,规范庭院柴草和牛粪摆放1316户,安排19名保洁员分片包干,累计清理“白色垃圾”、建筑垃圾、河道垃圾共计8640吨,有力改善了环境。

错那县——

美化边境铆足劲

美丽的县城湿地公园、保护良好的曲卓木千年沙棘林、初具规模的觉拉沟“绿色长廊”、绿树成荫的勒布沟生态小康村……一张张美丽名片凸显出错那县生态环保的成果。

错那县地处中、印、不三国交界地带,是雪域高原生态屏障的桥头堡。近年来,该县紧盯“环境美、生态美、生活美、乡风美、村(居)美”“五美”目标,多措并举提高环境质量,不断美化了边境,扮靓了国门,在通往藏东南边缘森林生态试点示范县的路上越走越通畅。

近3年来,错那县完成重点区域造林5000亩,防沙治沙4000亩,实现了村民小组保洁员、监督员全覆盖,山水湖林田草重点区域得到全方位监管和保护,县城地热供暖工程取代传统烧煤烧柴取暖方式,能源利用格局不断转变,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通过‘河变湖’工程,湿地水域面积扩大了10倍以上,现在这里成为了野生鸟类的天堂。一到冬天,斑头雁、黑颈鹤、赤麻鸭等10多种候鸟纷纷迁徙至此过冬,为县城增添了一道美丽的生态景观。”错那县委副书记、县长布多指着水光潋滟的县城湿地公园如是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让人心旷神怡,更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勒布沟,凭借着“森林氧吧”,当地群众种茶树、办旅馆、搞旅游,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9万元,真正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

琼结县——

乡村生态稳发力

平坦的水泥路连接起每家每户,高树、低草、流水点缀在村中各处,一派秀丽宜人的乡村风光,无愧于“生态家园”的美称。这就是琼结县东嘎社区。

东嘎社区群众深谙生态环境对于区域发展的重要性。近年来,该社区先后实施水土流失保护、村庄排水、人居环境整治、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使林地面积从1800亩增加到2800亩,村庄生态环境大大改善,群众幸福感稳步提升。

近年来,琼结县按照“吐蕃故都、雅砻绿谷”的发展思路,以创建环保示范“美丽乡村”为载体,推动生态乡镇、村(居)创建工作,促进农村生活清洁能源使用率达65.21%,全县“无树村”“无树户”全面消除,森林覆盖率达到23.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97.3%,跨行政区域河流断面水质Ⅲ类标准达标率保持100%,向群众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生态答卷。

近日,琼结县还在东嘎社区开启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向社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让村民现场体验垃圾分类,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参与生态环保的意识,为该县逐步梯次在各村(居)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开了个好头。

东嘎社区党支部书记桑珠说:“垃圾分类能够最大限度实现垃圾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垃圾处理量,对于提升村里人居环境‘颜值’很有意义。今后,我们一定要加大力度推广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