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雪域春耕正当时 民俗传承仪式足

2022-03-21 10:59:58 来源:政府办

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孟卡荣村迎来春耕第一犁。

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扬起糌粑祈求丰年好收成……3月16日,西藏山南扎囊县孟卡荣村的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耕节,这也意味着雪域高原拉开了春播的帷幕。

当天,花枝招展的耕牛与高效全能的农机在农田“偶遇”,这是农耕文明在雪域高原上不断进步的真实写照,也是农民传承千年民俗的仪式感。

普通农田亩产650-700斤,高标准农田亩产高达800—900斤,随着农田改良,科技进步,良种选育等一系列工作的推进,当地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劳作却更省时省力了。“现在耕地、播种、灌溉、收获都可以‘托管’,我们能做的就是除除草,非常轻松。而且我们现在在打造种子村,良种销售比以前收入更高了。”孟卡荣村村民梅朵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