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扎囊县共建吾家吾村 共享美丽成果

2021-03-08 11:04:35 来源:政府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系列决策部署,扎囊县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扎囊的具体实践,提升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民生福祉,秉持“党委牵头、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原则,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和生活品味,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扎囊。

一、全局动员,广泛参与

在落实责任上下大功夫。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县级干部包干、分管干部负责、乡(镇)村(居)齐抓共管整治,及时召开整治动员会、考核推进会、表彰促进会,形成闭环式抓细抓小的责任体系。在营造氛围上下硬功夫。全力以赴抓好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创新开展“十小进农家”“3355”“文明三字经”等有机结合,采取喜闻乐见的悬挂横幅、村“小喇叭”“大屏幕”等,大力营造齐力整治的浓厚氛围。在转变观念上下长功夫。坚持“宣传倡导、服务指导、示范引导、监管督导”的良性机制,着力发挥好农牧民群众主人翁意识,着力发挥好村(居)“两委”及生态岗位等作用,着力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传帮带”作用,促使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积极参与清洁行动。

二、健全机制,形成长效

2020年先后6次在全县5个乡(镇)、62个行政村(居)开展“春季”“秋冬季”村庄清洁行动综合考评工作。对各乡(镇)、村(居)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召开了2020年度“春季”“秋冬季”村庄清洁行动表彰大会。

三、取得成效

聚智思破题之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民生改善、民生幸福、民心向背,是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抢抓政策机遇、立足扎囊实际,提出“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面带全”的整治思路,教育引导由“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聚心寻解题之法,借助打赢脱贫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有利契机,充分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有序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奋力实施县域清洁行动,综合利用农牧业废弃物,稳步推进“三清一改”、“厕所革命”等,全力打造文明清洁扎囊。聚力行答题之道,通过环境整治,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78吨、白色垃圾350.15吨(其中含2020年青饲玉米12吨农膜回收)、村内水塘129口、沟渠825公里、河道淤泥300.5吨、废旧机械12辆、秸秆乱堆乱放267处、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238.22吨,发动农牧民群众投工投劳数量27409人次、清理卫生死角806处。

全县已形成了周五常态清扫日、各村(居)“每周小评比、每月一大评”的环境整治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让每一个扎囊人共建吾家吾村、共享美丽成果、共品文明公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