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扎囊县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2021-01-20 16:00:24 来源:智慧扎囊

近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县委书记雷丰出席并作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勇作具体安排部署。

县委领导巴桑次仁、达娃、欧雷、姚浩、索朗多布杰、汤立、骆新、索朗巴珠、尼玛次仁、黄健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其重要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株洲市的大力支援下,县委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三稳三保”,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社会局势持续稳定,疫情防控扎实有效,脱贫成果有效巩固,项目工作进展顺利,招商引资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常态有效。

会议深刻分析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市委“三期”的重大判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机遇意识,全面增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善观大势,把握大局,全面辩证的分析经济形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会议提出,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全面落实市委经济工作思路和“稳投资、保发展,稳增收、保脱贫,稳就业、保民生”的根本任务,强力推进“五个强县”战略,切实抓好“四件大事”、着力实现“四个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改善民生、聚人心上,用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切实解决好“管肚子”与“管脑子”的关系,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要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和村(社区)集体经济,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做到“从一个都不少到一个都不返贫”;做实做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确保实现住得下、能融和、可致富、促和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资金、人才、技术、项目等向农牧区倾斜突出重点、先行先试、精准施策,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全局工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小食堂、小澡堂、小卫生间、小娱乐室、小文体活动室”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供给质量;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力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推进移风易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主力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促进、双提升。

要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把项目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着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抓好“十四五”规划项目后续工作,靠上对接、主动汇报,着力提高我县储备项目的入库率,争取更多项目落地扎囊。二要做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大力推行援藏招商、组团招商、专业招商,严格执行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实责任制,切实解决好只洽谈、不落地的问题。三要科学谋产业发展布局,要根据市委对我县明确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科学谋划好现代农牧业、生态观光业、文化旅游业、民族手工业产品加工业等产业布局,提前做好产业承接准备工作,借势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发挥产业效益。

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更高水平上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医疗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要以坚强的定力接续推进“五个强县”战略,接续推进旅游强县战略,加强旅游建设和宣传两项工作,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接续推进文化强县战略,全力打造氆氇之乡、智慧扎囊品牌,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基层文化生活供给机制和文化设施管理服务机制,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接续推进教育强县,坚持以“重振旗鼓、奋起直追、再夺旗帜”为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接续推进民族手工业强县战略,积极发挥本级财政和援藏资金的标杆作用,引导与企业树立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和品牌意识,全面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要接续推进生态强县战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底线,处理好发展和生态的关系,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有序推进义务植树、荒滩治理等工作。

要坚决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两屏、一前沿阵地、一重点地区”战略定位,坚持把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牢牢掌握维稳工作全局性主动,坚决把影响稳定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性,不断健全完善决策执行、激励保护、规划引领工作机制;要全面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本领恐慌问题,紧紧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种本领”和“七种能力”,坚持系统观念和全局观念,进一步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主动参加学习培训、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和能力;要全面转变作风狠抓工作任务落实,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市委贯彻实施办法,始终保持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的清醒和坚定,从党员部特别是党员领导部抓起,以上率下,切实解决好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能力不足不会为、水平不高不能为、上推下卸不想为、上下不真为等突出题,倒逼干部作风建设向提能提效转变,落实“四个做起”要求,真正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风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