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丨坚持疫情防控“四个一线” 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2022-10-24 18:21:23 来源:政府办

疫情发生以来,扎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三级阵地作用,积极整合和动员志愿服务资源,以文明实践行动和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汇聚联防联控战“疫”正能量,让“红马甲”更加绚丽夺目。

“凝”在一线 汇聚文明实践红色力量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防疫志愿服务需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县委、政府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工作要求,统筹部署,动员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骨干力量及有医学、心理学等专业技能的大学生志愿者等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参与志愿者岗前培训,学习掌握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感染症状、防护措施等知识,了解志愿服务岗位和服务时间、志愿服务工作内容,确保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就近就便、科学有序参与重点场所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宣传引导、检查登记、秩序维护、物资配送、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力量。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齐动员,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预防方案》(第九版)操作手册》《山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指导手册》,广泛组织志愿者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培训,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加强对志愿者的关心、支持和引导,通过每日线上调度,倾听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在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予以纾解,增强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热情。

“融”在一线 彰显文明实践引领力量

扎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两中心一平台”优势,采取“线下+线上”方式,开展融合报道,实现疫情防控宣传立体化传播。发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组织志愿者通过宣传横幅、宣传栏、主题海报和折页、流动宣传车、应急广播、移动音响和喇叭、LED大屏等载体,在辖区核酸检测点、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开展疫情动态信息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卫生行为习惯宣传,将防疫知识植入群众头脑,引导群众做好防护,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借助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服务群众微信群、朋友圈、“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加频加密疫情防控知识、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以镜头和话筒为“武器”,不畏艰险,奔赴在抗疫最前沿,记录现场、捕捉感动,策划推出《“志”在心中  “愿”在行动》《爱心公司向村民捐赠3.5万元生活物资》《严抓疫情不放松 助力秋收暖民心》《疫情防控形势紧 关爱五保老人暖人心》《上阵父子兵  携手战疫情》等内容有深度、讲述有温度、传播有广度的志愿服务精品力作,让融媒体产品引发观众共情的同时,也让志愿服务力量家喻户晓。“智慧扎囊”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扎囊县“红色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助力战“疫”,展现“服务”担当、青春“无悔”》《解民忧、暖民心|充堆村四项举措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生活需求》等志愿服务活动信息,记录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战疫的暖心瞬间,彰显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的奉献与担当。县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立足自身优势,以就地取材为主,创作推出脍炙人口、人人传唱的抗疫歌MV曲《逆风飞翔》,增强广大志愿者和人民群众对抗击疫情的认识和信心。组织志愿者推送解读涉及“喜迎二十大”“援藏”“防疫科普”“心理疏导”“法律宣传”等类别的群众类宣传教育产品1366场次,覆盖群众达10.5万人次,参加志愿者人数达2万余人次,搭建起疫情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群众生产生活沟通的桥梁,营造浓厚的防疫舆论氛围。

“冲”在一线 塑造文明实践主体力量 

全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和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自觉服从调配管理,严格时间节点、严肃工作纪律。在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全力协助医护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扫码登记工作,用耐心和热情感染群众,让主动礼让老人、孕妇、残障人士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自觉保持“两米”间距的良好习惯也悄然扎根群众心中。在交通卡点,志愿者们和执勤民警夜以继日、并肩战斗,开展消毒消杀、健康码查验、过往车辆排查等工作,当好“守门员”,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疫情笼罩下,全县80后、90后、00后等一群抗疫“主力军”自觉扛起职责和使命,冲锋一线,忙碌在流调人员轨迹现状摸排、物资保障、隔离管控、小区值守、日常巡逻、后勤保障等岗位上,扮演着多重“身份”,用坚韧与执着全力斩断疫情传播链条。53岁的发改委工作人员魏强毅然决然与年轻的物资保障团队一道,坚毅逆行,奔赴在拉萨、贡嘎机场、泽当等地,保障全县防疫物资的顺利抵达;连续49天驻守“疫”线集中隔离点——县公安局校区便民警务站辅警白玛索朗,面对疫情,与隔离点的志愿者临危不惧,对隔离人员体贴入微,让疫情管控充满温度;县农业农村局党员次仁顿珠、热志岗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达瓦、扎唐镇强巴林村乡村振兴专干强巴卓玛等志愿者们身披战甲,精锐出战,让一抹又一抹“志愿红”点缀扎囊大地,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亮”在一线  传递文明实践榜样力量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蓬勃开展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全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模式,开展无接触式配送服务,方便了群众生活,阻断了人员流动。卓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操作智能手机不便的群体申请健康离线码,并制作便携卡确保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县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各检查站、采样点、服务点等化身为“守门员”“服务员”“网络宣讲员”,为抗疫贡献一份“司法力量”。为开展好“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工作,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村入户,全面摸排特殊困难群体状况,加强走访探视和服务帮助,重点针对低保户、五保户、困难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等对象,开展生活物资配送服务、心理抚慰、上门核酸检测、送医送药等行动,帮助他们增强信心、免除后顾之忧;孟卡荣村“两委”紧盯辖区群众所需所盼,为114户群众发放牦牛肉和排骨,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基本生活;县物资保障组志愿者以4小时爱心接力,从拉萨购买患癌老人的“救命药”,深夜冒雨送到老人家中;县民政局(扶危帮困志愿服务队)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畅通12349社会救助热线困难群众咨询救助渠道,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因居家隔离、停业停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外地人口等及时解决生活物资。扎其乡朗塞岭村乡村振兴专干多吉次仁、扎加村乡村振兴专干德吉卓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微薄的积蓄为群众购买生活物资,用心用情诠释新时代基层干部的担当和初心。正值秋收时节,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深入田间地头,在保障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协助相关技术人员分时分段、有序完成全县75793.89亩的秋收任务,助力群众增产增收,做到战疫情、抢秋收,两手抓、两不误;桑耶镇松卡社区驻村工作队了解到群众土豆滞销问题,对接县城物资保障组,以团购方式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为群众带来5万余元的收益,让群众成为文明实践的受益者。同时,全县各大商超、企业等纷纷奉献爱心、贡献力量,涌现出西藏山南天拓建设有限公司、富民养殖有限公司、山南市月光建筑有限公司、西藏感恩商贸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先进典型,共同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