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中国人民银行山南市中心支行关于发行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币的公告

2021-11-02 18:43:32 来源:政府办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关于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奥运会纪念币(以下简称冬奥会纪念币)发行工作的安排,中国人民银行山南市中心支行将在全市范围内发行该纪念币。现将山南辖区冬奥会纪念币预约兑换工作公告如下:

一、冬奥会纪念币介绍

本次山南辖区内发行的冬奥会纪念币类型为双色铜合金纪念币组合套,该套纪念币包括冰上运动项目和雪上运动项目铜合金纪念币各1枚,每枚面额5元,直径30毫米,总计面额10元。材质为黄铜合金,全国发行量2亿套,山南市发行量2.8万套。冬奥会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纪念币公众防伪特征详见附件。

(一)冰上运动项目纪念币图案:

   

正面图案:该套铜合金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为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辅以图案化的北京冬奥会比赛场馆、长城、雪山等元素,币面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年号“2022”字样。

背面图案:铜合金纪念币——冰上运动项目背面主景图案为短道速滑运动员形象,背景为抽象化的线条等组合元素,并刊“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字样及面额。

(二)雪上运动项目纪念币图案:

 

正面图案:该套铜合金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为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辅以图案化的北京冬奥会比赛场馆、长城、雪山等元素,币面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年号“2022”字样。

背面图案:铜合金纪念币——雪上运动项目背面主景图案为高山滑雪运动员形象,背景图案为高山、雪花,局部为彩色图案,并刊“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字样及面额。

二、预约兑换安排

本次冬奥会纪念币预约兑换工作由中国农业银行山南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山南分行、中国银行山南分行三家机构承担,其预约兑换网点及发行数量详见附表。

(一)预约时间安排。本次冬奥会纪念币预约时间为2021年11月8日至11日。预约核实期为2021年11月16日至11月17日。

(二)预约方式。为严格遵循山南市疫情防控要求,本次预约工作全程实行线上预约方式,不提供线下预约业务,公众可通过预约承办银行官方网站及APP等渠道进行线上预约登记,中国人民银行山南市中心支行将对冬奥会纪念币预约登记记录进行检查。办理线上预约的公众,承办银行将根据公众预约时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信息反馈预约结果。具体预约结果以承办银行官方网站查询为准。

(三)预约兑换限额要求。冬奥会纪念币以套为单位进行预约、兑换,每套包含冰上运动项目和雪上运动项目各1枚。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套。

(四)身份证件要求。冬奥会纪念币预约、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五)兑换安排。冬奥会铜合金纪念币于2021年11月18日至11月24日办理预约兑换。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预约承办银行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

公众如代他人办理冬奥会纪念币的预约兑换业务,须提供代办人和被代办人的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且被代办人数不超过5人。

(六)其他要求。请前来预约兑换的公众自觉配合承办预约兑换银行做好现场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安全有序预约、兑换。

中国人民银行山南市中心支行监督电话0893-7829064

附表:山南市冬奥会纪念币预约兑换网点及数量

附件:冬奥会纪念币公众防伪特征

中国人民银行山南市中心支行

2021年11月1日

附表:山南市冬奥会纪念币预约兑换网点及数量(单位:套)

(本次冬奥会纪念币无线下预约服务)

序号

承办银行网点名称

线上总额

网点电话

详细地址

1

建行山南分行

8000

0893-7820485

泽当镇格桑路18号

2

中行山南分行

8000

0893-7835855

泽当镇湖南路6号

3

农行山南措美县支行

900

0893-7402217

措美县当许路6号

4

农行山南隆子县支行

1000

0893-7342258

隆子县常德路9号

5

农行山南加查县支行

1100

0893-7322212

加查县冲巴街7号

6

农行山南桑日县支行

900

0893-7312101

桑日县奴卡路4号

7

农行山南琼结县支行

900

0893-7352220

琼结县松赞路13号

8

农行山南扎囊县支行

1000

0893-7362244

扎朗县株洲路11号

9

农行山南贡嘎县支行

1100

0893-7391116

贡嘎县德吉路16号

10

农行山南乃东区支行

1200

0893-7820489

乃东路23号

11

农行山南曲松县支行

900

0893-7323210

曲松县卓康路2号

12

农行山南洛扎县支行

1000

0893-7372103

洛扎县嘎波中路6号

13

农行山南错那县支行

1000

0893-7302868

错那县夏日路17号

14

农行山南浪卡子县支行

1000

0893-7382106

浪卡子县推西路24号

合计

28000


附件:冬奥会纪念币公众防伪特征

一、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铜合金纪念币—冰上运动项目公众防伪特征:

(一)疏密齿。

硬币外缘分布有疏密排列的丝齿。

(二)隐形图文。

将硬币倾斜适当角度,在背面运动员左上臂前方,可观察到人民币符号“¥”和阿拉伯数字“5”交替变换。

(三)微缩文字。

在背面运动员右臂下方和脚踝部,可分别观察到微缩文字“D”和“A”

二、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铜合金纪念币—雪上运动项目公众防伪特征:

(一)疏密齿。

硬币外缘分布有疏密排列的丝齿。

(二)隐形图文。

将硬币倾斜适当角度,在背面运动员右手臂左侧,可观察到人民币符号“¥”和阿拉伯数字“5”交替变换。

(三)微缩文字。

在背面雪地上,可分别观察到微缩文字“D”和“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