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扎唐镇等单位开展2018年—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及 财务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工作计划的通知

2020-05-18 13:01:11 来源:扎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扎唐镇等单位开展2018年—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及财务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工作计划

为切实加强我县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监督,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维护我县经济秩序健康运行,促进各单位规范预算执行与财务管理,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拟定于2020年5月中旬到10月下旬对扎唐镇人民政府、桑耶镇人民政府、阿扎乡人民政府、阿扎村、江津村、章达村进行2018年—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财务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在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财务管理审计监督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强化自身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目标任务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以监督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主动有效作为目标,2020年重点对扎唐镇等6单位2018年—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及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尤其要突出检查重点资金、重点事项、重点领域,揭示重大风险、重大问题。

通过揭示预算执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为推进全县经济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三、被审计单位名单

扎唐镇人民政府、桑耶镇人民政府、阿扎乡人民政府、江津村、阿扎村、章达村。

四、审计重点和内容

(一)贯彻县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重点关注各单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是否存在政令不通、政令不畅,使党和国家的惠民惠农政策不能很好地落地。

(二)预算执行、财务管理情况是否规范。一是重点乡镇财政预算执行、财政决算的审计及预算调整情况,预算支出的合法性、合规进行审计二是乡镇财务管理财务收支、拨付款项、票据、凭证等进行审计三是政府采购是否严格按照采购相关规定和要求履行采购程序。四是是否存在违规私设 “小金库”、账外账、公款私存等情况。否存在违规使用大额现金、虚报、冒领、套取、贪污、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六是村级财务是否按规定建账记账会计行为是否合理规范,有无弄虚作假情况。

(三)民生落实情况审计。一是重点关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扶贫领域资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民生资金是否足额及时落实到位。落实扶贫资金过程中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平分扶贫资金等情况。二是关注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突出揭示弄虚作假、挥霍浪费,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确保惠民资金在阳关下运行,发挥应有作用。三是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损失浪费、风险隐患等问题,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和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他纪律情况。一是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在违规公款吃喝。二是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三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扶贫领域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

四、组织方式及分工

(一)审计组织。成立审计组,由审计局局长杨泽平同志担任审计组组长,审计组成员由次旦央吉(主审)、巴珠同志组成。实行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并根据项目需要统筹配置审计资源,保证合理的审计时间。

(二)具体分工。杨泽平:负责审计过程全面工作,指导审计组开展审计工作;印发审计通知书;负责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沟通。次旦央吉(主审)、巴珠:进行审计问题取证、编制审计工作底稿;起草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及其他审计文书等;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时间安排。2020年5月15日前下发审计通知书,审计组5月20日前进驻第一个点召开审计进点会并开始进行审计。计划审计时间为150天,即从2020年5月初起至10月15日结束。于11月上旬和12月上旬以书面形式将审计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县委、政府;12月10日前向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12月30日前提交审计报告(正式稿)。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审计组组长、成员在审计过程中及时对审计重点、案件线索、重大问题要予以指导,审计文书出具前要复核把关。

(二)确保审计质量,突出审计成果。一是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项目结束前,审计组组长、主审不得离岗,并随时保持通讯畅通。二是要注重审计质量。审计取证、谈话笔录等证据资料做到合法合规、扎实充分,切实做到责任界定实事求是,审计评价公正客观,问题定性令人信服,审计成果能用管用。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提高质量意识、确保效果,注重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漏洞,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三)严守审计纪律。一定要牢固树立廉政纪律是“高压线”、审计质量是“生命线”的意识。要对廉政建设和审计质量负第一责任,切实把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遵守审计工作“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及时足额缴纳住宿、伙食、公务用车等费用,深刻认识作风建设无小事,让自觉主动缴纳审计期间相关费用成为每名审计人员行动的自觉。参与项目的所有审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保密规章制度,不得泄露被审计单位相关信息和统一采集的电子数据信息,务必保管好涉密文件资料和电子存储介质,做到不在非涉密场所处理涉密事项,防止发生泄密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