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强化履职能力 主动担当作为

2023-03-28 17:36:08 来源:山南网

自第十一批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隆子县热荣乡才麦村工作队,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驻村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市、县、乡强基办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干部驻村工作“五项重点任务”,强化履职能力,主动担当作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扎实开展了驻村各项工作。

强化宣传学习,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线,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的末端落实。充分发挥直接联系群众的优势,结合各类教育学习活动载体,采取集中宣传和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及微信平台推送等形式,大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广泛宣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西藏制定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扎实开展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和群众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讲宣传2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 1200余人次;开展村干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36场次;开展农牧民党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13场次。

开展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围绕村民最关心的防洪堤修建项目、修建村级文化广场、申报砌墙舞非遗申报工作,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急难愁盼问题,以入户交流座谈的方式,对辖区内134户挨家挨户进行摸底调研,同时对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实地了解。及时将整理汇总意见建议,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沟通,切实强化为民办实事的实效。

做好维稳工作,抓实安全生产。结合所驻村实际,全力协助村“两委”制定较为完备的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相关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在重要时段,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班子、“双联户”户长开展治安巡逻,并组织群众进行应急处突演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组织村“两委”“双联户”户长、农牧民党员为群众线上、线下宣传安全知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确保不出安全问题。

壮大集体经济,提高群众收入。认真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依托才麦村丰富的草场资源,因地制宜实施高山绵羊养殖项目并多方联络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帮助村“两委”出售196只绵羊,创收15.68万元并扎实开展了年前慰问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创建村集体经济带来的好处。

情系基层百姓,为民办事暖心。才麦村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积极向派驻单位汇报衔接相关工作,协调解决了29.9万余元帮扶资金,实施了村级综合文化广场、维修防洪堤等民生项目。同时,驻村工作队与市县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解决了价值6万余元的防洪物资和价值2万余元的饲草料。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先后带2名独居老人到县人民医院就医,赠送药品等;转运2名危重病人送往市藏医医院就医。

增强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才麦村驻村工作队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强化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网格区域负责形式落实干部、党员包户包人制度,第一时间设置防控卡点、集中隔离点,组织辖区群众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全力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