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扎其乡派出所相助分离17年家庭团圆

2023-02-21 18:30:00 来源:智慧扎囊
与亲人一别就是17年
2023年2月15日,在扎其乡某村索某家,一家五口相拥而泣,任凭扎其乡派出所民警和围观的群众怎么劝说,八十高龄的母亲和兄弟姐妹都无法平复激动的心情。母亲泣不成声颤颤巍巍的说:我和孩子失散17年了,这17年我度日如年、整夜整夜无法安睡,我不知道她在哪里吃苦受累,不知道她是不是被人欺负……现在好了,我们终于团聚了,我见到了我的女儿,太感谢你们了!

时间回到2023年1月31日,扎囊县公安局扎其乡派出所值班民警收到一位热心群众的信息:“警官,我们同学群有人发了两张照片,说照片上的女孩是你们西藏扎囊的,现在想回家但是她已经不记得自己家的具体位置,能不能帮帮她。”得知这一线索后,派出所立即将情况反映报局主要领导并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安排部署,结合目前仅有的线索决定先从失踪人口摸排。
民警翻阅了近十年所有的户籍台账未找到任何线索,寻找工作似乎陷入了僵局,但是派出所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决定对17个行政村所有老人开展摸底走访。5天内,民警走访了1000多位老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23年2月5日,扎其乡辖区某村传来了好消息,该村索某之女拉某在2006年和家里人一起外出购物时不慎走失,至今未归、杳无音讯。得到这一消息后,民警立即让家里人对该照片进行辨认:“是她、是她、就是她,是我的女儿拉某,虽然她丢的时候只有16岁,虽然她和以前不像了,但我能肯定就是我的女儿拉某,她在哪里,她过得好吗,我要去找她……”此刻的索某已泣不成声。   
民警从最初提供线索的热心群众入手,对“失联女孩”信息发布者开展追踪溯源工作,对发布过该条信息的微信群成员逐个交流、询问、甄别,在庞大的网络数据中民警一次次重复着同样的操作、重复着同样的话语,不厌其烦、抽丝剥茧。民警经过对百余个微信群的摸排,于2月8日找到了“失联女孩”信息发布者的联系电话,从而获知了失联女子的联系方式,并对该女子状况进行了解,得知该女子目前在甘肃某地,已结婚生子。为了进一步确认该女子身份,民警让索某、与其进行视频连线。连线后,断定该女子为索某17年前走失的女儿。在扎其乡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拉某于2023年2月15日回到了阔别17年的家乡,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人,一家人分离17年后终团聚。2023年藏历新年对他们来说特殊、幸福、圆满的。
大团圆的结局是我们所期盼的,但对于公安民警而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永远没有终点,我们将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攀登、不断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郑重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