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即日起,我区电子社保卡可扫码就医购药

2020-05-06 12:31:0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进一步丰富电子社保卡应用,即日起,我区电子社保卡可实现扫码就医购药服务。参保用户通过下载“西藏人社”APP、银联“云闪付”APP开通二维码可以实现就医购药服务,出门看病买药可以不带卡,手机刷码支付就行。市民去药店买药,可以用电子社保卡扫码付款,药费会从医保账户里面直接扣除。文/图 记者 韩海兰

目前持有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人数已超过13亿,电子社保卡已申领超过1亿人次,结合国家电子社保卡服务平台可查询社保缴费、测算能领多少养老金、就失业登记、待遇资格认证等服务。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我区社保卡自2017年开始发放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激活社保卡约300万张。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多项功能。

自2018年8月我区电子社保卡开始签发以来,目前开通了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工行、农行、建行、中行、“西藏人社”APP、山南智慧人社共9个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

为进一步丰富电子社保卡应用,即日起,我区电子社保卡可实现扫码就医购药服务。参保用户通过下载“西藏人社”APP、银联“云闪付”APP开通二维码可以实现就医购药服务,出门看病买药可以不带卡,手机刷码支付就行。市民去药店买药,可以用电子社保卡扫码付款,药费会从医保账户里面直接扣除。

记者了解到,用户在“西藏人社”APP或者银联“云闪付”登录页面点击【注册】后,在当前页面依次输入用户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并完成APP登录密码设置,即完成用户注册操作。完成注册后即可在相应首页的“服务”中签发电子社保卡,一级签发后即可形成本人专属电子社保卡。在银联“云闪付”APP中,大家可通过“我的社保”签发电子社保卡。

完成电子社保卡的签发后,在定点药店,点击“二维码标识”或“医保支付”向医保定点药店出示相关二维码即可完成扫码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购药结算,避免了找零和刷实体卡。同时,每笔医保支付明细都可以在“云闪付”上轻松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